主頁 > 成功故事 > 學員分享 > 跳出Comfort Zone 醫護晉升管理層無難度

跳出Comfort Zone 醫護晉升管理層無難度

 In 學員分享, 成功故事

English

持續進修不只是為個人增值,亦令自己跳出Comfort Zone (舒適圈) 迎接新挑戰。能把握好時機的話,更會成為人生轉捩點,令事業更上一層樓。

在公立及私立醫院當了16年護士的Sharon Chiu,相信掌握商業及策略管理的知識及技巧,將成為醫護界職場發展的重要籌碼,遂報讀英國The University of Hull 與Kaplan Higher Education(楷博高等教育)在港開辦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下稱EMBA),並在完成學位後成功轉職,在私營的大型專科診所晉升為護理經理,學以致用,以另一個角色繼續為社會服務。

專為行政及管理人員而設的EMBA,在港開辦超過25年,是本地歷史最悠久的EMBA 課程之一。The University of Hull於1927年創校,其商學院獲得AACSB及AMBA國際認證,足證其學術水平及教學質量。

新一代管理層  迎接時代考驗

「無論哪個國家、行業的發展都要面對時代的考驗,科技革新瞬息萬變,營商模式時時變更,要跟得上步伐,才能在社會上站得住腳。」Sharon 自1999年成為註冊護士,之後亦繼續進修,取得應用護理管理碩士(Master of Applied Management in Nursing) 學位,先後任事公立及私立醫院,曾在一家私立醫院旗下護理學院擔任講師,並自2013年晉升為管理層,主責病房管理,「我之前當護士時所處理的,只需專注病房運作,但我覺得掌握更全面、專業的管理技巧及商業概念,對醫護行業及自己發展都有幫助。」

Sharon提到,當日選擇報讀University of Hull的EMBA課程,是因為此課程的師資全由該大學教授飛到香港教學,「我們不用辭工到英國上課,仍可感受到與英國相近的學習體驗。」她補充,比較其他的MBA課程,此大學商學院的認受性高,獲得AACSB及AMBA國際認證,故對此課程信心較大。

在職進修,她形容,最大挑戰在於個人時間管理上:「護理行業一般都要輪班工作,幸好課程是每學科 (module) 密集式上課一星期,在時間調動和編排較為靈活。」

教授提到企業結構就好比人體器官,自己以前主修biology (生物) ,覺得這個概念好新穎;套在所工作的醫院,每個部門都有職能,容易代入和理解。

企業個案鍛練商業分析

University of Hull的EMBA課程内容涵蓋工商管理不同範疇,包括管理策略、人力資源管理、市場推廣等。Sharon表示,課程透過不同學科及真實個案,鍛練同學的商業思維及分析力,並提升領導能力,以應對商業社會的挑戰。「除了行政管理的基礎知識外,課程更著重實踐不同商業策略,令我們能學以致用,為公司取得業務佳績,亦證明自己實力,帶來工作上的滿足感。」

她又指,課程內容具有啟發性,其中的Systemic Management & Complexity ,令她眼界大開。「教授提到企業結構就好比人體器官,自己以前主修biology (生物) ,覺得這個概念好新穎;套在所工作的醫院,每個部門都有職能,容易代入和理解。」

她亦認為,業務發展 (business development) 及策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等學科很實用:「提升商業基礎 (functional competence) 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之餘,也吸收到不同企業的優良營運經驗 (good practice)。」她亦一心想把商業營運的模式,應用到護理行業,冀提高整體的營運效率。

重投校園生活,Sharon 形容,課堂著重小組討論,功課也是小組合作,「感覺不像在香港讀書,課堂有不同教學方法,有時會畫圖像表達流程,上課不會有壓力。」

我記得教授Dr. Taylor有講過,人不會單靠一個元素便成功,是需要多方面結合才會取得成功。所以,思考上要宏觀點、放開一些,開拓更多潛能,才令自己變得更好。

轉職晉升踏腳石

對於理科背景的Sharon 來說,課程涉及的商業概念和應用較為艱澀,需要花較多時間從頭學起經濟及會計等基礎,「但其中的會計和企業營運知識,對目前的工作特別有幫助。」她的努力亦很快獲回報,剛完成課程不久,便獲得一家私營的大型專科診所聘用,成為Nursing Manager (護理經理),「老闆後來也提到選中我,是因為我擁有EMBA 的學歷。」

她還透露,新工作有別以往的崗位:「現在需要管理診所的帳目,留意財務及現金流狀況等,這些都是以前從未接觸過,是個新挑戰。」她覺得在非商業機構或沒有商業背景的人士,都可考慮修讀此課程:「(這學歷) 不但有助轉職或晉升,亦對做人處事及思考上都有所啓發。我記得教授Dr. Taylor有講過,人不會單靠一個元素便成功,是需要多方面結合才會取得成功。所以,思考上要宏觀點、放開一些,開拓更多潛能,才令自己變得更好。」

已有 5125 人瀏覽

分類:學員分享

赫爾大學

University of Hull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