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讀好書│《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教你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讀好書│《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教你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In 專欄

讀書時,有些人用功的學習,但成績總是不理想;有些人看似嬉戲人間,但成績卻好得很,這就是學習方法的正確與否而定的。有正確的學習方法很重要,讓你學習路上事半功倍,取得好的學習成績。所以,除了需花上時間學習,還得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誠意介紹一本好書,幫助大家讓學習速度如子彈一樣快、狠、準!

這本書叫《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書中教授許多學習方式、提供一些小訣竅,都是作者經過驗證的實踐方法。今次跟大家分享當中提到的學習概念,以及其中一個學習好方法:


理解背後概念的重要性
如果讀書只靠死記爛背,可能應付到一時的考試,但絕不是正確學習方法。書中以食譜作例子,當大家跟著食譜煮菜,只會一直專注步驟操作,忽略為何需要這些材料、醬料及所放的份量。作者想強調的是,學煮菜除了要記緊步驟,還應該了解背後意義,這樣以後才能自由調配食材、醬料,做出美味餸菜。學習亦一樣,應該把知識充分理解、消化和吸收,做到真正融會貫通。

被譽為最強大學習法「費曼學習法」
這是由著名加拿大物理學家費曼發明的高效學習方法,只有四個簡單步驟:

步驟一:選擇想學習的概念
先拿一張紙寫下,並去查看相關資料來學習。

步驟二:發現不能理解的地方
找一個人當學生讓你教授,如無法完整的解釋概念,你就會發現到自己的盲點。

步驟三:重新學習
當找到不能理解的地方,再次找回資源重新學習,例如書本、網路資源或是其他一切來源,直到用基本簡單語句成功解釋整個概念。

步驟四:簡化
當你完成之後,試著從頭重複整個過程,這次要簡化說法或使用圖形來比喻,如果還是一樣解釋得太冗長或不清楚,代表還不太了解其中的概念,必須重複進行修飾直到你可以簡化該概念。
正在學習的朋友,趕快嘗試運用這個方法,讓你讀書變得事半功倍!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203 人瀏覽

分類: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