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Accounting 裡面,四大財務報表(Financial statements)分別是什麼?

Accounting 裡面,四大財務報表(Financial statements)分別是什麼?

 In 專欄

每間企業的經營能力、獲利模式、發展潛力、財務狀況等各方面的優劣狀況,一般都可在財務報表中呈現出來。但財務報表中,幾十頁的數字和大多的專業會計詞彙都令人不知從何看起。要知道了解這家公司賺錢與否,其實只要留意當中四大財務報表(Financial statements),就可以窺探企業是否真正賺錢的要素,從而把握投資機會。你又知道四大財務報表分別是什麼嗎?

首先,會計行內,財務報表簡稱「財報」,四大財務報表分別為:「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現金流量表」(Statement of cash flows)和「權益變動表」(Statement of Changes in Equity)。財務報表是根據會計準則編製而成,通常上市公司會每年公佈一次,但也可以半年或每個季度發佈一次。

  1. 資產負債表 (Balance sheet) :反映公司營運狀況的流動資產和流動負債。透過資產負債表,知道公司的財務狀況,亦可看出公司是借錢來經營,或是空殼公司。
  2. 損益表 (income statement):反映了公司的營運狀況,並提供了銷售額、銷售成本和盈利等重要資料。一般可藉此計算公司的毛利率,以評估公司的盈利能力。如果公司的營業額下跌,但支出沒有相應減少,可見公司逆境下經營的能力。
  3. 現金流量表 (Statement of cash flows): 反映公司的現金流向。一般而言,如果公司的日常業務能產生盈利,公司的現金流動表中的「經營活動現金產生淨額」將會顯示淨現金流入(cash inflow)。如果公司聲稱有盈利,而經營活動只產生淨現金流出 (cash outflow),就需加倍留意。
  4. 權益變動表(Statement of Changes in Equity):反映公司股東權益的變動。公司每年的盈利會反映於該表中的「保留溢利」。透過此表,可了解公司過往有否進行一些會影響股東權益的活動,例如股份回購、發行認股證及期權等。

要了解一間公司背後的財務狀況,又豈能三言兩語看懂,財務報表裡的資訊相當豐富,最實際的還是進修相關科目,既能有助投身相關行業,亦能進一步解析企業財務細節,對自己所有的投資相輔相成。

各位喜歡今篇內容的朋友,請留意我們的FacebookMeWe 專頁,將會跟大家繼續分享一些行內小知識!

 

香港楷博高等教育與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合辦會計學(榮譽)學士學位課程 (Reg. No.: 251830(3)) 已逾十年,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持會計相關學歷人士,最快12個月即可完成課程,還可豁免高達9科ACCA考卷,快人一步成為專業會計師!
立即查詢︰https://bit.ly/3y8W6da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22265 人瀏覽

分類: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