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最新消息 > Kaplan考考你│心理輔導學裡面,你知道認知行為治療 (CBT) 是什麼嗎?

Kaplan考考你│心理輔導學裡面,你知道認知行為治療 (CBT) 是什麼嗎?

 In 最新消息

持續超過一年的疫情加上預計未來經濟轉差,令不少人飽受情緒問題困擾,心理輔導需求有增無減升。其實現今心理治療種類繁多,而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簡稱 CBT)是一種常見的手法並具臨床實證,針對改變思想與行為的心理治療,有效處理各種情緒困擾的方法,例如:抑鬱症、驚恐症、社交焦慮症及強迫症等。你又知道其核心概念是什麼嗎?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認知行為療法的核心概念為下列三種:

  • 心理問題的產生,可能來自錯誤或負面的思考,也就是所謂的認知扭曲(Cognitive Distortion)。
  • 患者之所以會產生心理問題,可能來自過往習慣所得的負面行為模式。
  • 受心理疾病所影響的患者,能透過學習更好的應對方式,進而減輕他們的各種症狀,並重回生活正軌。

認知行為治療的重點不放在檢討過去,而是著重於當下,任何困擾或問題,都是由人自己賦予事件意義,但已發生的事情已無法改變,相反,我們對事情的認知與想法是可以改變的。而行為認知治療的目標,就是希望讓人們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例如:心理學家治療一個賭博成癮的男人,會先了解他的成長歷史,解構生理﹑ 心理 、社會地位等背景。之後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找出負面情緒或自卑的核心歪曲信念(例如:我是一個無價值的人。),幫助當事人覺察賭癮發作的高危情況和復發徽兆。 

在努力戒掉賭癮的學習中,要讓當事人明白這是必經過程,而並非將自己置於內疚或無助之中。之後進一步建議改變生活方式(例如建立健康的興趣)、傳授正念技巧以應對誘惑或潛在衝動等。這種方式不僅只應用於戒掉誘惑,亦因療程不長和應用廣泛,令認知行為治療成為現時重要的心理治療方式之一。

 

澳洲著名大學Monash University | Master of Counselling(Reg. no. 212512)
最快1年在港完成學位,課程100%由Monash資深心理學及輔導學教授執教,課程以功課及實習作評估,畢業更獲得美國、澳洲、新加坡及本地專業輔導協會認可。 而認知行為治療是此課程最受歡迎科目之一。
了解更多

已有 490 人瀏覽

分類:最新消息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