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教育百科│ 心理學家有什麼類型?你又知多少?

教育百科│ 心理學家有什麼類型?你又知多少?

 In 專欄

不少人本身對心理學很感興趣,認為能洞察他人心理有助生活工作上的發展,但其實心理學是一個多元化的領域,許多不同的職業道路也能運用得到,當擁有心理學學位後,可以根據自己個人興趣從事藝術或科學領域中,與心理相關的職業,就如醫生般都有不同的專科、兒科、骨科等等,今日為你介紹一下心理學家又有什麼類型?
心理學主要是研究人類思維和行為,探索關於大腦未解決問題的機會,例如在壓力下它的功能,它如何學習語言,它如何記住事實或精神疾病如何影響其工作方式等等。因此心理學家進行研究,在不同組織中擔任顧問,診斷和提供臨床治療以及在與心理有關學科教學。

  1. 臨床心理學家(Cinical Psychologist, CP)
    臨床心理學家的服務範圍廣泛,包括心理治療、心理評估或診斷、大眾教育及心理健康的推廣等,可在政府及非政府組織(NGO)、衞生署、私營機構等工作。一般 CP 都需要先修讀心理學科,學歷碩士或以上,受過專業嚴謹的訓練,通過一系列實習後才可成爲合資格的臨床心理學家。他們主要運用心理學原理如認知行為治療、正向心理學來診斷及提供心理治療,從而減輕患者的精神及情緒困擾。
  2. 教育心理學家(Educational Psychologists, EP)
    教育心理學家通常在提供教育心理學服務的組織工作,譬如主流中小學、特殊學校、大專院校或提供教育服務的非政府組織等。教育心理學家的服務有心理教育評估、給老師或者教育管理人員進行培訓、給青少年或兒童家庭提供心理輔導等,服務範圍十分廣泛,從糾正到發展、從個案到體制工作、從直接到間接服務。
  3. 商業及組織心理學家(Industrial/Organizational Psychologist)
    商業及組織心理學家顧名思義與商界有密切聯繫,在香港,大多數商業及組織心理學家都在私營機構中擔任顧問,他們一般從事學術和研究工作包括為企業進行諮詢、人事選拔、業績評核、市場研究(消費者行為心理學)或員工培訓等。
  4. 輔導心理學家 (Counseling Psychologist)
    輔導心理學家的工作環境大多可在大學、私人公司、中小學和非政府組織、醫療機構(例如醫院,診所)等地方直接提供心理服務,而且視乎情況與職業治療師、精神科醫生等合作。輔導心理學家通常透過不同治療方法處理情緒及行為問題:例如音樂治療、催眠治療、婚姻輔導等等。
    現時生活工作壓力大,受心理問題困擾的愈趨普遍,需要輔導情緒、改善行為及學習上有困難的兒童及青少年亦愈來愈多,可是從事心理相關的專業人士匱乏,令心理輔導服務供不應求。如果你本身對心理學感興趣,你可考慮從進修碩士課程起步,從事心理學相關的行業比想像中多,而且更可幫助別人,貢獻社會,為你的工作增加深層意義。

    圖片來源:互聯網
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碩士課程,提供多個範疇科目如MBA、商業分析、新興IT科目網絡保安;亦有心理學、 醫務管理等。 課程提供網上互動學習平台及實時導修課,隨時隨地學習。所有網上學位證書均由University of Essex頒授。Essex Online教學質素獲英國政府TEF (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 評為金級。

了解更多

已有 510 人瀏覽

分類: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