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調教你自己 重拾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調教你自己 重拾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In 專欄

你是否正處於以下的狀況?工作幾年,高不成低不就,開始有點迷惘,甚至有點迷失,失去了當初踏入社會時的朝氣勃勃,以及對工作的熱情,連帶生活都好似失去了重心和意義,人未老,心先老。

今天推介心很累的您《ikigai》一書,以日本人近年非常流行的「ikigai」概念,即生存的意義 (The reason for living),來幫助我們走出迷惘與迷失的死胡同,找到人生價值,讓生活得更快樂和更有意義。書中以順序回答「你熱愛做的事或興趣所在」、「世界或社會所需要的事」、「別人願意付錢請你做的事」以及「你擅長做的事」4大問題,幫助我們找到人生的意義。

1. 你熱愛做的事或興趣所在
一些你打從心底裡喜歡,並能孜孜不倦的事情,可以為你帶來快樂與成就感。除了工作,工餘的喜好也可以。

2. 世界或社會需要的事
你的使命感是甚麼?你擁有哪些能夠幫助別人,或為別人帶來幸福的知識和能力。雖然表面上看似都是有利於別人的事,但你能從當中找到自己的重要性,讓你更有能力生活下去。

3. 別人願意付錢請你做的事
簡單來說,就是你現在的工作。工作可以為我們帶來生活必須要的金錢,避免我們為了煩惱生活而變得不快樂,所以能賺錢的工作也是ikigai重要的一部分。

4. 你擅長的事情
檢視一下你所擁有的軟技能(Soft skills)或可轉移的技能(Transferable skills),如分析及組織能力、溝通技巧、領導才能、人際關係處理等能用於不同工作上技能。

舉個簡單例子,你可能曾經從現時的工作中獲取過滿足感和成就感,但偶然還是會出現充滿「無力感」的時候,可能是由於工作太累,也可能是由於你的能力開始未能達到要求愈來愈高的工作,讓你覺得愈來愈吃力,漸漸更對工作失去興趣和熱情,也失去了當初的滿足感。這時,除了轉換跑道,你還可以透過學習和進修,不斷提升相關的知識和能力值,幫助你工作愈來愈好,從而重拾對工作的熱情。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289 人瀏覽

分類: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