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Kaplan考考你 │ 經濟學裡面, GDP 與 GNP 有什麼分別? PPP 又是什麼意思?

Kaplan考考你 │ 經濟學裡面, GDP 與 GNP 有什麼分別? PPP 又是什麼意思?

 In 專欄

GDP和GNP都是一個重要的經濟指標以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率與發展水平,但兩者的計算和使用方式都不同。到底 GDP 與 GNP 有什麼分別? 除此之外,你又知不知道 PPP 是什麼意思?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即指國內生產總值,能計算出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段時期(每季度或每年)內所有經濟活動的市場總值(包括所有工業生產、工作、銷售、商業和服務部門活動的總和)。任何人於該地從事任何經濟活動都計入GDP ,例如外國人在香港做生意、外傭到港工作的收入等等。GDP能反映該地的經濟健康狀況及發展水準,有利於預測經濟動向及分析長遠趨勢。計算 GDP 時,重點在於計算在該地商品生產和服務的總價值,無論產品是由該國居民還是非居民所生產。

GDP可以通過以下公式計算:
GDP = C + I + G + (X – M)
• C = 私人消費總額
• I = 總投資額
• G = 政府支出
• 並且,X – M= 一個國家的出口和進口之間的差異

Gross National Product (GNP) : 即指國民生產總值,它是指居住在該地國內或國外的國民(但不包含居住在國內的外國人民),在一定期間內生產出的產品或勞務的市場價值總額。由於 GNP 計算一個國家中所有國民的總收入,無論生產要素是否在國內,都計入國民生產總值。通過 GNP可以準確地分析和研究一個國家的年度經濟趨勢。假如港人離開了香港移民到第二個地方生活,其收入會納入GNP,而不會計算在香港的 GDP。

GNP可以通過以下公式計算:

GNP = GDP + NR – NP

• NR = 淨收入流入 (Net income receipts): 意指國民從外地所賺取的收益,包括證券投資盈利及僱員報酬。例如一家德國跨國公司在美國生產汽車, 這家外國公司的生產將被計入美國的GDP。 然而,該德國公司分配給美國股東的紅利將被納入美國國民生產總值(GNP) 的投資項下。

• NP = 外國資產淨流出 (Net income outflows to foreign nationals):即非本地居民在本地所賺取的收益,例如英國人在香港做生意所賺取的收入將會被計算在香港的GDP及英國的GNP,而非香港的GNP。因此在計算香港的GNP時,需要減去這一款項。

至於PPP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是指購買力平價,又稱為一價定律( Law of One Price )。它是一套經濟理論,當國際貿易不存在交易成本且沒有貿易障礙的前提下,透過匯率轉換後,所有國家的物價水準應趨於一致(即貨幣透過匯率在兩地之間兌換後,仍然能夠購買相同的貨品)。
例如在 A 地能以1美元購買一支水 ,則在B地方也應該能以等同1美元的貨幣購買一支水。若在B地方能以8港元購買一支水,表示美元與港元的匯率是1美元兌8港元。

除了 GDP和 GNP 外,使用 PPP 購買力平價匯率能透過貨幣的實際購買力和匯率反映不同國家經濟實力的差別。

各位喜歡今篇內容的朋友,請留意我們的Facebook專頁,將會跟大家繼續分享一些行內小知識!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837 人瀏覽

分類: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