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調校你生活:在職進修的時間規劃

調校你生活:在職進修的時間規劃

 In 專欄, 職場錦囊

在職進修人士最大的敵人不是工作忙碌,而是沒有規律的生活習慣。無論是實體課堂,還是網上課程,在職人士如果沒有在進修初期,甚至在計劃進修時先做好時間規劃,令生活、工作與進修之間取得平衡,便有機會半途而廢。所以,針對課程的學習需要,逐步調校自己的生活作息與學習的時間,成為時間管理達人,讓學習過程輕鬆、進修成效更大。 

第一步:檢視自己現時的生活狀況 

開始進修課程前,先檢視一下每天的日程中,除了工作以外,可以自己支配的時間,製訂進修計劃時間表。時間表最好能平均分配學習、休閒活動和休息的時間,讓自己在工作與進修學習之間有足夠的喘息空間。 

第二步:善用日常零碎時間學習 

假設你每天可以用作學習的時間為三小時,你不需要連續學習三小時。因為人的專注力有限,一般只有約15分鐘。如果你可以善用上下班坐車的時間,或其他可以小休的時候,作為每15分鐘一節的學習時間,連同回家後一個小時的專注學習時間,加起來能吸收到的知識會比你連續學習三小時更有效。 

第三步:找到讓自己專注投入的方式 

想長時間維持學習的效率,必須建立自己的專注方式。有些人喜歡邊聽音樂邊學習,有些人需要在完全安靜的環境才能專心,不論你屬於哪一種,最好在家中預備一個能幫助自己專注學習的環境。 

第四步:拒絕拖延症 

剛開始進修時,新的生活習慣必定會經過一段適應期。想持續有成效的學習,為每日的學習設定一個可行的目標,或為每周設定必須要完成的任務,再定期檢視學習進度,並調整學習的時間表和目標,不但可以增加我們學習的動力,更可有效令學習漸漸養成生活習慣的一部分。 

第五步:善用筆記 

利用每天的一小時專注學習時間,來為每天學習的內容做簡短的筆記,幫助快速總結當天的學習進度。你隔天或下次繼續學習時,可以迅速進入之前的狀況,也能幫助自己定期檢視學習進度。 

最後,如果你的工作實在太忙,難於在下班時準時到課室上課,其實可以考慮修讀線上課程。英國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碩士課程,嶄新的學習模式,不只是看影片聽教授講課,而是提供線上學習平台 (Virtual Learning Environment),當中有互動教學、不同線上學習活動、討論區與世界各地同學交流、電子圖書館等。修畢後可獲頒與當地大學畢業生相同的證書,只要好好規劃一下時間,安在家中便能提升學歷。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Business Analytics
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碩士課程,提供多個範疇科目如MBA、商業分析、新興IT科目網絡保安;亦有心理學、 醫務管理等。
1. 提供網上互動學習平台及實時導修課,隨時隨地學習
2. 所有網上學位證書均由University of Essex頒授
3. 89%英國學生對Essex Online的網上課程感滿意*
4. Essex Online教學質素,獲英國政府TEF (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 評為金級
5. 最新2022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27位
6. 學費能每月攤分繳交,減輕負擔,無憂完成學業
課程資料:https://bit.ly/3xu5Z4H
*年度英國全國學生調查 (National Student Survey NSS)

已有 506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