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讀好書 > 職場上自覺容易「玻璃心」?你可能屬於高敏感族人

職場上自覺容易「玻璃心」?你可能屬於高敏感族人

 In Index Banner Left, 專欄, 讀好書

「高敏感族」(Highly Sensitive People, HSP)是美國精神分析學者Dr. Elaine Aron在1996年提出的名詞,形容一些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而出現不安,而且幾乎會自動將所有不安的感覺放大的人。丹麥心理治療師Ilse Sand在其著作《高敏感是種天賦》一書指出,原來這類高敏感族佔了全球人口約15-20%,即差不多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個屬於高敏感族人。

 

由於現代社會一般較喜歡活潑外向、樂觀進取等「正能量」個性,而行為較纖細的高敏感族人,在其他人眼中容易被解讀為「想太多」、「行動力低」、「內向」,甚至「玻璃心」。其實,高敏感族人並非內向一族,他們只是三思而後行,總想計劃周全才行動,而且他們非常重視品質,希望能令所有事情得出最好的結果。如果你的同事,甚至下屬之中擁有高敏感族人,不妨花點時間了解一下他們,然後好好運用他們這種特性去分配工作,如多讓他們參與業務發展或一些需要分析力強的工作,說不定會有更好的效果。

 

看看十個高敏感族人的特徵:

  1. 需要Multi-tasking的時候,會因為不知怎樣專心處理每項任務而變得不知所措
  2. 不喜歡犯錯,不愛為他人添麻煩;對自己要求高,容易自責
  3. 敏感,容易被別人一句無心之失,或眼中的小事而感到受傷害
  4. 只要周邊發生衝突,會容易感到不安和恐懼,希望儘快躲開
  5. 容易察覺或感受到別人的情緒,也很容易受別人的情緒影響
  6. 在成為別人的焦點時,特別容易感到焦慮
  7. 需要有獨處的空間,藉以為自己充充電
  8. 討厭人多嘈吵的地方,如開放式工作間的嘈吵擠迫環境,會令他們感到困擾
  9. 比較多愁善感,容易投入藝術的氛圍,也容易對藝術或心靈治療等產生共鳴
  10. 肚餓時特別容易生氣,近年還𧗠生了「Hangry」一詞,形容「Hungry」就會「Angry」的人。

 

 

圖片來源: 互聯網

 

 

【專為對心理學有興趣同學而設 踏出進修第一步】

修讀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的 MSc Psychology 碩士課程,您可以學習到心理探究、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的基礎和加強對實際應用的理解。

  • 100% 網上教學,學生能按自己時間上課。

  • 最新2022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27位。

  • 畢業生可從事多個行業的工作,包括商業、行政、社會服務、護理、教育與培訓工作等;或選擇繼續接受高級心理學專業培訓課程。

  • 學費可以月供方式繳交,減輕學生經濟負擔。

 

了解更多

已有 529 人瀏覽

分類:讀好書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