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魷魚遊戲》揭示六大辦公室人際關係

《魷魚遊戲》揭示六大辦公室人際關係

 In 專欄, 職場錦囊

最近韓劇《魷魚遊戲》大熱,引發全球狂熱。其實我們每日上班,都像在上演一齣真人版的生存遊戲,劇中的人物性格,你可能也似曾相識,不難發現你身邊同事可能也隱藏了這些特質!現在為大家選取六大辦公室內常見的性格類型,助你認清哪位是神隊友,哪位是豬隊友,以及建立箇中的攻防戰。

 

衝動型

代表人物:成奇勳

頭腦簡單又帶點衝動,只靠直覺選擇最簡單的任務來做,做事的時候欠缺計劃或長遠的眼光,只會解決看眼前的問題。但這些人通常都不會有害人之心,只想把工作做好,準時收工。

攻防術:雖然他未必對策略上有貢獻,但只要跟他建立互信關係,除非他自身難保,否則他都會全心全意協助你一起度過難關。

 

深藏不露型

代表人物:曹尚佑

冷靜、理性,有遠見,但城府不淺,平日未必會主動攻擊別人,但到了關鍵時刻,絕對會先選擇自保,認為犧牲別人自保屬人之常情。

攻防術:防人之心不可無,不要輕易將自己的想法和秘密告訴他們,亦不要盡信他們的建議,不夠聰明的話,分分鐘反被利用,成為對方的棋子。

 

獨行俠型

代表人物︰姜曉

由於不輕易相信別人,並認為與人打交道是浪費時間甚至有可能反令自己身陷險境,故愛獨自行動,沉默寡言,亦同時訓練出極強分析力及執行力。

攻防術:這類人通常在職場已生存打滾多年,如果你能打破與他的隔膜,其分析力絕對能助你一把,同時亦能故意令你輸得一敗塗地。所以尋求他意見時,絕對要有自己的分析力,否則容易反被控制你的思考與行動。

 

牆頭草

代表人物:韓美女

因欠缺實力而會運用僅有的小聰明來完成任務,或只花時間討好對自己有利的人,為達到目的或生存甚至可以出賣自己,如被看穿或失去靠山後,往往淪為不受歡迎人物,很多時會敗走離場。

攻防術:要懂得過濾阿諛奉承的說話,有明辨是非的能力,防範他們因利益而靠近或出賣你,也提醒自己避免成為「牆頭草」之一。

 

霸道型

代表人物:張德秀

自我中心,愛面子,說話帶點刻薄,不輕易服輸,容易為小事與同事翻臉。

攻防術:儘量只維持最基本的交際,減少接觸,但切記不要表現出對他們的不滿,(尤其是如果你的上司是這類型),否則難以和平共處,面對有勢力的人,更可能會惹上麻煩。工作時,宜直接切入重點,別讓他們覺得你在浪費時間。

 

弱細型

代表人物︰吳一男

在職場上總有一些看上去實力較低、沒有影響力、存在感極低的同事。

攻防術:這些看似可有可冇的角色,其實有時候不是他們沒有遠見,只是沒有權力發聲。但可能有一天在重要關頭時,他們的意見卻可以救你一命,所以絕不能小看他們隱藏的實力!如作為上司的你,記得要留意「勢力均衡」,不要忽略他們的意見。

 

世上不同人有不同的生存之道,你要成為哪一類人?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701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