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遇上職場欺凌?4大方法應對「職場PUA」

遇上職場欺凌?4大方法應對「職場PUA」

 In 專欄, 職場錦囊

Pickup Artist (PUA),原本是指善於男女間搭訕藝術的人,後變成了透過洗腦、誘騙、威脅等手段控制別人,引申為職場上「上級對下屬的精神控制現象」,即上級透過不斷打擊員工或下屬的自信、否定其能力、刻意比較、人身攻擊、給予過量工作,甚至中傷等手段,對下屬進行心理欺凌。大部分打工仔遇到以上情況,一般也會選擇啞忍或辭職,但轉工難以保證辦公室欺凌不會重演,調節自身心態去面對欺凌才是治本之道。以下提供4大建議,看看能否助你扭轉職場上受欺凌的劣勢。

 

  1. 客觀分析

每間公司或部門都有幾人至幾十人,如上司只是針對你一個,你需要作出初步分析,嘗試客觀地找出原因,從獨立事件上分析其要求最終能否帶出正面結果,或是目的是否從公司出發,便能分析其要求是否合理。部分所謂「欺凌」的情況,可能是出於自己不理解上級本身的處事方法,不妨向較資深的同事了解一下,嘗試習慣一下他的工作模式及節奏,慢慢磨合。

 

  1. 與欺凌者對話

若察覺到自己可能成為被欺凌的對象,在情況許可下,愈早找機會與「施襲者」對話,愈有機會避免自己受「長期攻擊」。所以你必需要勇敢踏出這一步,了解一下究竟雙方之間是否有誤會,到底問題出於自己,還是屬於欺凌者的慣性行為。

 

  1. 保持強心臟

大部分情況,透過打擊別人來獲取成功感的人,會把握所有機會貶低你,讓你失去自信,時刻提心吊膽。謹記不要表現出害怕、生氣,也不要想着能向對方道歉了事,因為忍氣吞聲只會令欺凌者感到勝利者的滿足,繼而對你的欺凌變本加厲。

 

  1. 記錄證據

如果你真的覺得與欺凌者直接對話很困難,你可以將欺凌的證據記錄下來,為自己保留追究的權利,包括仔細記錄時、地、人,或對你所說過帶攻擊性的說話和做過的行為、訊息或電郵的所有內容;若要面對面對話,也盡量在有其他同事在場的環境,除了可保障自己,若將來要向公司投訴,甚至需要訴諸法庭時,這些證據也會成為呈堂證供。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1285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