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職場二選一:長做一份工VS幾年轉一次工

職場二選一:長做一份工VS幾年轉一次工

 In 專欄, 職場錦囊

不止職場新人,就連工作了很多年的打工仔都經常有這個疑問:到底要不要轉工?到底應該在同一間公司發展一直做到退休好,還是幾年,甚至一年轉一份工作比較好?太安穩會否失去個人競爭力,抑或太Jumpy才會失去印象分?想新一年檢視一下是否需要轉工?不妨考慮以下3點。

1. 從每份工作中吸收不同企業文化、優點

職場上有謂「魚唔過塘唔肥!」每次轉工都是加人工的機會。不過,轉工除了薪金增長速度會較留在原有公司快之外,轉工還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企業文化,從不同公司與同事的強項與優點中為自己增值,也可以建立更廣的人際網絡。

2. 增強靈活性適應市場趨勢

傳統的職場發展是一種「線性」狀態。剛進入職場一般都是從初級職位做起,經過經驗的累積,職位和薪金逐步增加,然後年復年重複流程,直到退休。

不過,部分企業由於中高層人員的流動性低,加上市場上不少人選擇自組Start-up初創企業,平穩升遷模式開始出現變化。另外,疫情期間,不少企業削減中層職位作節流,亦令部分工種消失或衍生新工種出現。有轉工經驗的打工仔或更靈活適應市場的變化,被迫面對新環境亦能有好表現。再者,某類工種如數碼營銷,需求急增,一兩年內轉工已是行內「正常現象」,僱主遇上「Jumpy」的應徵者已是見怪不怪,短期內對個人發展影響不大。

3. 跳出舒適圈(Comfort zone)

有研究指,經常轉工的人能不斷跳出舒適圈,並於進入新公司後,可迅速交出好成績,展現對工作的熱情和活力。而LinkedIn 創辦人Reid Hoffman亦發現,大部人打工仔都會出現「3年之癢」,原因是當一個人在同一個環境和崗位待了3年後,開始能夠嫻熟地處理各種問題,但對工作的樂趣和熱情卻日漸減少,而報酬增幅亦會遞減。

而最重要的是員工應時常反省︰「如果你能讓公司更有價值,就能讓自己更有價值。」相反,便是你應考慮轉工的時候了。

當你有轉工的念頭,亦要有轉工的準備,隨了CV外,亦要有競爭力,持續進修便是讓你更新所學知識、增強實力的好方法,尤其是在這個數碼科技年代,要不斷適應新時代步伐才能不輕易被淘汰。立即找Kaplan了解學士、碩士等課程,選擇跳出舒適圈,才能讓自己不斷成長。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989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