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Kaplan話你知 > 你認識什麼是情緒操控 (Gaslighting)嗎?

你認識什麼是情緒操控 (Gaslighting)嗎?

 In Kaplan話你知, 專欄

娛樂圈「優質偶像」的婚變鬧劇暫告一段落,期間曾被女方指「很典型的利用情緒操控 (Gaslighting) 作出霸凌行為」。情緒操控其實是情感操縱的一種,由於感情上的暴力不像肢體或言語般明顯,受害者很難察覺到自己正在承受精神虐待,而情緒操控者會利用各種扭曲訊息,讓受害者開始自我懷疑,影響對現實的判斷和認知。情緒操控比情緒勒索更嚴重,有研究指出:「情緒操控使受害者的心理不穩定,也會令受害者不再相信他們原本的信念。」

情感控制跟煤氣燈 (Gaslight) 又有甚麼關係?

情緒操控,又稱「煤氣燈效應」,來自奧斯卡影后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演出的愛情懸疑電影《煤氣燈下》。戲中英格麗褒曼的丈夫運用心理操控的技巧折磨她,試圖將她逼瘋。電影中不斷出現煤氣燈忽明忽暗的場景,自此電影名稱更被心理學家用於類似事件,亦被稱作「煤氣燈效應」。

你是否正被人情緒操控中?認清4種情緒操控者的慣常手法!

  1. 利用「自我犧牲」來操控他人
  2. 利用「失望」讓受害者產生罪惡感
  3. 否定受害人的感受
  4. 指責他人沒有及時提醒


1. 利用「自我犧牲」來操控他人

情緒操控者擅長利用正當的理由,來合理化自己自私且不當的行為。他們的口頭禪是「我這麼做是為了你好」或是「我是為了你好才這麼做」。被拆穿時,部分操控者更會反過來,指責受害者竟然不感激他們的付出與犧牲。

 

2. 利用「失望」讓受害者產生罪惡感

當受害者做了一些不合乎操控者心意的事,或沒有滿足他們需求的行為時,操控者會立即表現出對受害者的失望,藉此利用受害者的內疚心理,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3. 否定受害人的感受

當受害人試圖向操控者表達自己的難過感受時,操控者不但不會道歉或試圖理解受害人的感受,相反,他們會否定受害者的感受,甚至反過來讓受害人認為是自己的錯,難過只是出於「反應過度」。

 

4. 指責他人沒有及時提醒

當情況不利於操控者時,他們不但不會承認錯誤,反而會不斷指責他人、或責怪受害者沒有及時提醒他們。如果受害者指出他們的錯誤,他們亦會反過來認為受害者很自私,令受害者開始自我懷疑,甚至會因為自己指出他們錯誤而感到內疚。

 

【專為對心理學有興趣同學而設 踏出進修第一步】

修讀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的 MSc Psychology 碩士課程,您可以學習到心理探究、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的基礎和加強對實際應用的理解。

  • 100% 網上教學,學生能按自己時間上課。

  • 最新2022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27位。

  • 畢業生可從事多個行業的工作,包括商業、行政、社會服務、護理、教育與培訓工作等;或選擇繼續接受高級心理學專業培訓課程。

  • 學費可以月供方式繳交,減輕學生經濟負擔。

了解更多

已有 1322 人瀏覽

分類:Kaplan話你知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