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你適合在跨國公司工作嗎?立即認識各國職場差異

你適合在跨國公司工作嗎?立即認識各國職場差異

 In 專欄, 職場錦囊

「法國人不會在派對時談公事。」《Emily in Paris 2》Emily的上司從美國飛到巴黎後,便與當地公司的職員及合作商戶因文化差異而產生矛盾。香港有很多外國營運的公司,工作團隊中可能混合了多元文化,想在跨國職場工作,要先認識及了解各地不同文化,有助融入團隊,減少產生不必要的溝通誤會。

日本:

日本職場文化最基本的三大原則是守時、要按部就班、依規矩辦事,以及不能越級。除了上班、開會要準時出席外,日本人習慣會議前將所有會議所需的文件、器材都準備好;凡事需要按照規則、次序執行;而日本職場最大的禁忌是越級報告,因為會令上司或同事覺得你不合群及難以合作的不良印象。

美國:

美國人重視工作效率多於工作時數,目標是完成當日/手上的工作事項。處事方面,美國人很重視個人工作的自主性,除了鼓勵員工多表達自我及創意思維,時間管理、同部門或跨部門間的溝通同樣重要;出狀況時會傾向先以專業知識以現有的資源去解決。但亦因為事事講求效率,比起華人公司,美國公司對裁員較少有人情因素考慮,並著重公司的整體效益成本為大前題。

德國:

德國職場上很重視個人想法和意見,你若任何事都只是附和而沒有自己的想法,除了令上司或同事覺得你沒有主見,還有機會被認為對團隊沒有貢獻;另外,德國人工作很有條理,凡事按規矩去做和習慣將每一步詳細記錄,方便日後需要時有迹可尋。

法國:

法國人在職場上很重視「融入」,午餐、Coffee meet,甚至抽煙的短短時間內,都是與其他人融合交流的機會。另外,他們著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工作是為了有好的生活品質、品味,而非為了追求更高的成就。如你不會法文,在法國公司工作其實沒有太大問題,法國人都能夠用英文與外國人溝通。最重要的,還是要尊重法國人的工作文化,自我調整一下香港人的工作節奏,相信要融入亦沒有太大困難。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270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