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Start up公司 Vision還是business model緊要?

Start up公司 Vision還是business model緊要?

 In 專欄, 最新消息, 職場錦囊

最近大熱港劇《IT狗》掀起一陣熱潮,劇中反映不少Startup年輕一代的辛酸與共鳴。主角阿信由一個意念開始,從構思業務到尋找合夥人、合適的辦公室、建立執行力強的團隊以及最重要的投資者,都需要親力親為一腳踢,還要應付意念隨時被抄襲及搶先推出,難關重重。就如劇中一個Startup 101的核心問題︰開始Startup公司,最需要的是願景 (Vision) 還是確定能賺錢的營運模式 (business model) 緊要?

香港愈來愈多初創,如果你都計劃成立Start up,在找到投資者之前,基本要預備些甚麼?

成立Start up準備清單︰

  1. 核心基礎 – Vision、業務發展潛力、Business Model
  2. 預算資金及資金流
  3. 建立品牌

 

  1. 核心基礎

首先要構思公司的理念,你所提供的是服務還是產品?公司有甚麼目標和方向,如為大眾解決某方面的問題(如劇中解決在宴會現場才發現沒有足夠現金付人情)、或經營網上商店或節目頻道等。另外,也要考慮公司的業務在目前、將來的發展潛力和持續性,當中便需要計劃Business Model,為業務及回報設定Timeline,讓自己一步一步由構想到成真。所以,沒有Vision或Business Model都不能成事。

 

  1. 預算資金

大部分初創失敗的原因是資金不足。一般來說,創業前要先預算一次性的開業成本,比如裝修及添置基本設備,以及至少6個月或以上的行常性營運成本,包括租金及工資等,以應付創業初期零收入時期。另外,如你的初創是屬於現金流慢的業務,提供服務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收回盈利的業務,比如IT項目或手機程式開發等,更需要做好詳細的預算,計劃一下營運一年的資金,確保有足夠的資金流去營運。

 

  1. 建立品牌

Startup業務在發展初期,品牌還未被認識,想要得到投資者的信任及注資,宜先訂立公關計劃,按部就班宣傳公司的理念、產品獨特性,讓公眾認識品牌的服務或產品。另一個重點是如果沒有資金雄厚的投資者背後支援,便不宜花太多錢去做舖天蓋地的宣傳,由於廣告需要重覆出現才能令大眾對品牌產生記憶,沒有長期資金支持的話,一次性的宣傳可以說是「扔錢落海」。反而透過網絡建立口碑及內容行銷來宣傳品牌,是低成本而有效的宣傳工具。

你亦可以透過參加初創比賽,或與其他企業或初創結成夥伴企業,讓你的公司能發新聞稿去吸引媒體報道,讓大眾、甚至潛在投資者認識和注意。另外,你還可以多參與或舉辦業界的活動與同業及公衆交流,例如舉行網絡研討會(Webinar)或 現場論壇(Discussion Forum),亦能增加品牌曝光率。

MSc Cyber Security
MSc Cyber Security |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提供網上互動學習平台及實時導修課,隨時隨地學習
所有網上學位證書均由University of Essex頒授
95%英國學生對Essex Online的網上課程感滿意*
Essex Online教學質素,獲英國政府TEF (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 評為金級
最新2022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27位
獲選為最佳網上課室教學體驗^
學費能每月攤分繳交,減輕負擔,無憂完成學業
課程資料:https://bit.ly/3rn6vPR
*2021年度英國全國學生調查 (National Student Survey NSS)
^全球學生满意度獎 2021 (Global Student Satisfaction Awards 2021)

已有 345 人瀏覽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