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職場二選一:好公司不如好上司?

職場二選一:好公司不如好上司?

 In 專欄, 職場錦囊

香港工時之長冠絕全球,與上司同事見面甚至比對家人朋友多的情況下,想入到好公司又遇上好上司,就如魚與熊掌,難以兼得。有說,好上司比好公司難求。雖然當下因疫情翻覆為就業情況增添了不明朗因素,一間財政穩健及有發展前景的公司,對大部分打工仔來說可能已算得上是好公司;但能遇上一位懂得賞識及提攜下屬的好上司,對日後的事業發展會有更大的幫助。二擇其一的話,你會選在好公司工作,還是與好上司合作「拍住上」?

5大好上司特質

  1. 知人善任

好上司能洞察下屬的能力值,並按他們的能力合理分配工作;對於經驗或能力較為不足的下屬也會給予幫助,讓他們有進步、發展空間與機會。

  1. 指示清晰

好上司在委派工作時,會指示清晰,不會朝令夕改,令下屬無所適從;也會清晰表達自己的要求,不會含糊了事,讓下屬無從入手。

  1. 共同承擔

好上司會與下屬「有功齊領,有鑊同揹」。在工作的過程中,他們有能力判斷有否出現問題,並於問題發生後挺身而出承擔責任,維護團隊,並一同解決問題。這樣,下屬才能放心信任團隊,全心投入地交出最好的方案與執行力,提升團隊整體表現。

  1. 尊重下屬的非辦公時間

好上司懂得尊重及劃分下屬的辦公及非辦公時間,除非緊急,否則不會無固要求加班、或於非工作時間,要求下屬處理非緊急公務。另外,他們也十分尊重下屬的私人生活及空間,不予干擾或刻意打探。

  1. 向上管理

好上司不但有能力管理好下屬,更懂得管理他的要匯報的上司。當遇到管理層對自己的團隊作出無或不切實際的要求或目標時,好上司會對管理層進行期望管理,甚至反建議可行的方案,平衡管理層的期望與實際工作團隊的執行力。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336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