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未分類 > 善用月暈效應提升個人優勢

善用月暈效應提升個人優勢

 In 未分類

月暈效應(The Halo Effect,又稱光環效應)由美國心理學家Edward Thorndike於 1920 年提出,是一種感知(Perception)偏差的心理現象,指我們對一個人、一件產品,甚至一件事的整體印象或評價,會受第一印象或對其局部的認知而受影響,傾向對其作出高評分或低評分。

 

例如,即使並非每個人都是外貌協會會員,大眾普遍對學歷高、外表衣著光鮮或成功人士,容易產生外貌魅力偏見(Physical Attractiveness Stereotype),令人覺得他們特別討好、特別具吸引力等,也是月暈效應的一種。

 

月暈效應應用於見工面試

一個人若因為具備某些特殊才能,或是在某種範疇的表現特別突出而備受好評,就會被一種積極肯定的光環所籠罩,令大家對他的整體評價也相對提高,甚至遠高於他實際的表現或能力。所以,也有人將月暈效應應用於面試上,自我介紹時先突顯自己的「強項」,並加以發揮,讓面試官將焦點自然放在你那「強項」上,而忽略了其他弱點,爭取對方在短時間內對你產生良好的評價,從而提高自己成功面試的機會。

 

產品宣傳的應用

而這種「以貌取人」的月暈效應,也廣泛應用在產品或企劃宣傳上。有些品牌每當推出新產品,除了會按產品的特性和定位製作精美的包裝,還會請來名人明星作代言,近年亦流行採用網絡紅人,只要夠受歡迎,即使本身與產品沒甚麼連繫,都能發揮月暈效應,讓那些Fans或Followers愛屋及烏,對產品產生好感,從而作出購買的選擇。不過,月暈效應也是有反面的,一但代言人發生負面事件時,也有機會連帶影響其代言的產品,令其失去光環。

 

雖然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現時職場競爭激烈,要爭取到機會晉升有時是需要用對的方式表現自己,明白「月暈效應」這個心理偏差,將長處放大「推銷自己」,爭取良好第一印象,絕對能為自己帶來個人優勢。



【專為對心理學有興趣同學而設 踏出進修第一步】
修讀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的 MSc Psychology 碩士課程,您可以學習到心理探究、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的基礎和加強對實際應用的理解。
  • 100% 網上教學,學生能按自己時間上課。
  • 最新2022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27位。
  • 畢業生可從事多個行業的工作,包括商業、行政、社會服務、護理、教育與培訓工作等;或選擇繼續接受高級心理學專業培訓課程。
  • 學費可以月供方式繳交,減輕學生經濟負擔。
了解更多

已有 319 人瀏覽

分類:未分類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