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2025年5大熱門職業趨勢預測

2025年5大熱門職業趨勢預測

 In 專欄, 職場錦囊

1.在家工作統籌 (Work from Home Coordinator)

很多企業因應疫情而開始推行在家工作,甚至有外國企業已將少部分職位轉為永久在家工作模式。而在家工作或「3-2-2法則」等混合辦公時間的彈性工作模式將成為未來工作的主要模式,因而衍生了「在家工作統籌」一職。在家工作統籌的主要工作,是確保公司部署在家辦公時的營運效率、盤點相關勞動力需求、以及為在家工作的同事,處理於家中工作所遇到的問題。始終在家工作令不同員工有著一些工作時間的落差,如何追趕專案進度,以及確認各員工的職責及績效表現,是實行在家工作的企業面對的新挑戰,這個職位亦相信會在未來應運而生。

 

2.智能家居設計師 (Smart Home Designer)

智能家居系統愈見普及,透過藍芽或Wi-Fi,除了可以操控燈光、窗簾、影視音響、空調、門鎖以至保安及按氣候調控室溫的系統等,連廚房家電都可以透過智能電話應用程式操作及監控。想將智能家居系統完美融入室內設計,同樣要如一般室內設計師一樣需設計藍圖,更會多了電線舖設的考量,以及安排各系統如何互相運作。此職位除了需具備室內設計知識外,更要緊貼智能家居系統的最新科技應用及發展。

 

3.加密貨幣顧問(Digital Currency Advisor)

加密貨幣(或稱元宇宙貨幣)投資炒賣熱潮方興未艾,NFT的興起更是令更多人有興趣投入相關熱潮。隨著越來越多人擁有虛擬貨幣,卻對管理虛擬資產認知不深,加密貨幣顧問絕對是未來職位的一大趨勢。他們除了要對比特幣、萊特幣和以太幣等有充份認識,更需要的是有會計及財務管理方面的經驗,以及掌握實際數據安全和加密技術等知識,才能教投資者如何妥善投資及管理他們的虛擬資產。

 

4.宇宙航空員(Spacecraft Pilot)

新一代太空競賽已經展開了一段日子,Tesla CEO Elon Musk和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分別成立自己的太空公司,不但計劃到太空旅行,其中Elon Musk更有「移民火星」的目標,明顯地,這場太空運輸競賽將會是人類未來重點發展方向。對於任職宇宙航空員的要求,首要是有一定的飛行時數,並且對天文學、天體物理學和航天學等有相關學歷背景。

 

5.野化員 (Rewilder)

Rewilding「野化」與傳統自然保育工作不同,是指要讓大面積土地重新恢復荒野狀態,讓大自然在天然狀態下發展,復原本來的生態圈,令土地恢復原來的樣子,讓原有物種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建立及發展屬於自己的生態圈。地球因工業發展多年受嚴重破壞,各國加緊協議減低煤碳用量,希望能挽救地球持續生態發展。Rewilding成為近年關注的話題。野化員一職需要擁有更深層面的生物學、化學和醫學等自然科學方面的知識,並必須結合對地理、倫理等方面的額外研究,以及管理每個復活物種的法律問題,絕對是個非常學術性、有使命及抱負的專才職位。

 

還有其他熱門未來職位如Extinct Species Revivalist (瀕臨物種活化師)、長者護理專員、AI Specialist (人工智能專才)及Data Detective (數據調查員),雖然以上職位工種看似遙不可及,但其實每個工種都是因應環境及普遍社會問題而衍生。正所謂「適者生存」,希望能為你帶來靈感,為自己調整一下專項知識,準備好迎接多變的未來。

 

資料來源︰resumeble.com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457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