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15秒的短片 能否給你全世界?

15秒的短片 能否給你全世界?

 In 專欄

IG 的15秒短片功能Reels於今年2月終於登陸香港,一般大眾對Reels的認識,都會認定是IG版的抖音 (TikTok) 短片。作為推出15秒短片功能的始祖,TikTok不但讓每一位創作者都有一夕爆紅的機會,更在短短幾年內風靡全球,不但疫情期間躍升為全球第六大社交平台,去年更擊敗Google及Facebook成為全球網站流量冠軍。到底這些號稱「給我15秒,我給你全世界」的短片,有甚麼吸引力,能令全球各地的青年人為之著迷?

 

1.製作至發佈一氣呵成

Reels 的特點與TikTok短片相似,只要手機在手,開一個App,即可利用剪輯和匯整短片等多種功能,結合配樂、特效、疊加圖層及設定封面圖等效果,錄製最短15秒、最長60秒的短片,連發佈到社交媒體上都是一氣呵成在一個App完成。這幫助了獨立創作者和品牌更容易製作和發佈多元、有趣的創意內容。

 

2.感覺不那麼花時間

或許大家也有過這樣的經驗-打開社交媒體App,本來想看十分八分鐘,結果往往是一看便是一個多、甚至是幾小時。不論是IG Reels,抑或是TikTok,都營造了一個氣氛,就是這個影片不喜歡,掃走就好了;15 秒的短片很短,很快就播完,就算短片沒有甚麼創意,甚至已看過類似的,也不介意把它看完或再看一遍,因為大家都覺得15秒的時間短得微不足道,但卻不小心墜入越看越多的陷阱。

 

3.速食文化的相輔相乘

15秒短片的成功,有賴於當今盛行的注意力經濟(attention economy)。根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訊息中心的數據,消費者的平均注意力時間正在變短,2000年為12秒,2015年只有8.25秒。15秒短片雖然短,但用戶停留在每條短片的時間也同樣很短。獨立創作者或品牌為了要在短片的首兩秒內就能誘發人的興趣看下去,不得不將內容濃縮或碎片化,目的為了搶佔眼球,將內容火速打入人心,以達到增加流量及宣傳的目的。

 

短片的影響深遠

當人的專注力越來越短,15秒的短片或許很容易為你帶來即時的「欣快感」,但這些感覺亦很快消失,令人想再尋找其他短片取得快樂,最後對這些社交平台更為上癮。 青少年的自我控制發展尚未成熟,故很容易便沉迷於短片之中。而這些短片內容多以娛樂性為主,沒有太多有價值的核心主題,花太多時間於這些短片,亦缺乏了理性及深層次思考。坊間不少成名短片創作者被品牌賞識,收入豐厚,令年輕一代的價值觀容易被扭曲。

 

短短的15秒,未必能給你全世界,但絕對能入侵顛覆你的世界。


MSc Global Digital Marketing |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1. 提供網上互動學習平台及實時導修課,隨時隨地學習
2. 所有網上學位證書均由University of Essex頒授
3. 95%英國學生對Essex Online的網上課程感滿意*
4. 最新2022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27位
5. 學費能每月攤分繳交,減輕負擔,無憂完成學業
課程資料: https://bit.ly/2VerZ5w

已有 213 人瀏覽

分類: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