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Kaplan 話你知│你知道何謂SVOD、AVOD及TVOD?

Kaplan 話你知│你知道何謂SVOD、AVOD及TVOD?

 In Kaplan話你知, 專欄

科技與網路技術的提升,大大改變了現代人的娛樂生活及習慣,將消費者從傳統電視及戲院的大螢幕帶到更精彩豐富的網絡串流影音世界,不同線上影音串流平台急速冒起,漸漸成為全球各地流行的新娛樂模式,包括Netflix、Youtube、Disney+等等,提供隨選視訊服務(Video-On-Demand, VOD),由用戶主導掌控,根據個人的喜好或需要去選播相應的影視內容。VOD的營利模式主要分為三類,包括SVOD、AVOD及TVOD,它們究竟有何分別?

SVODSubscription Video on Demand)訂閱制隨選視訊:此模式是依靠收取會員會費來賺取盈利,用戶只要同意訂閱的協議,繳付指定月費或年費,便可以隨意觀賞平台提供的所有影片。此平台沒有廣告收入,需要藉著持續提供優質內容,才能提高訂閱率以確保收益,例如Netflix、Disney+、Apple TV+等都是採用訂閱制收費模式來營運。

AVODAdvertising Video on Demand)廣告制隨選視訊:靠廣告收入來賺取利潤,用戶可以免費觀看影片內容,但觀看前必須先強制觀看一段指定廣告。雖然這會阻礙用戶體驗,但由於可以免費收看,故仍能吸引大量觀眾,例如YouTube等。

TVODTransactional Video on Demand)交易制隨選視訊:與SVOD不限觀賞次數的做法相反,TVOD以量計費,用戶只需為選擇觀看的內容支付費用,換句話說,影片或內容獲得越多下載或觀看次數,平台便能夠獲得越多利潤,常見的有Google Play、iTunes等。

Netflix採用SVOD正面臨危機

為吸納不同需求的觀眾,有些串流平台會提供多於一種服務型態,讓用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服務方案。而最近有報導指出,一向依靠SVOD訂閱收費來賺錢的Netflix,於最近首季度業績報告中,便錄得逾十年來首度流失二十萬用戶,對於市場來說,訂戶人數比盈利是更為重要的指標,故業績公布後股價直插35%,可見訂戶人數下跌對品牌來說是個重大打擊。Netflix解釋與家庭用戶分享同一帳戶及暫停俄羅斯服務有關,但亦有分析指,Netflix訂戶人數下跌,可能與現在正進入加息周期有關,不少家庭對未來經濟抱不確定態度,故減少不必要開支;亦有指近年SVOD訂閱制的娛樂頻道湧現,令以前一些經典舊影集只能放在Netflix播放,現在多了頻道選擇,內容被分薄令可觀度降低,導致訂閱亦被分薄了。

為了停止跌勢,Netflix正考慮在未來一至兩年轉用價格較低但需觀看廣告才能看內容的AVOD收費模式,以吸引更多對價格敏感的用戶;然而,如此轉營到底會令Netflix成功化危為機,還是會進一步流失原有那一班抗拒受廣告滋擾的忠實用戶,令他們轉投其他串流平台?結果如何仍要拭目以待!


MSc Global Digital Marketing |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1. 提供網上互動學習平台及實時導修課,隨時隨地學習
2. 所有網上學位證書均由University of Essex頒授
3. 95%英國學生對Essex Online的網上課程感滿意*
4. 最新2022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27位
5. 學費能每月攤分繳交,減輕負擔,無憂完成學業
課程資料: https://bit.ly/2VerZ5w

已有 1621 人瀏覽

分類:Kaplan話你知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