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什麼是飢餓營銷?

什麼是飢餓營銷?

 In 專欄

飢餓營銷(Hunger Marketing) 是市場營銷的一種常見手法,指商品提供者有策略地控制產量及供貨量至市場需求以下,製造供不應求的「現象」,一般更會配合媒體協助炒作話題,激起消費者的緊張情緒,製造搶購氣氛,以達到維持商品的高價格及知名度。

飢餓營銷的優點

  1. 加強消費者的購買慾

飢餓營銷產生一種供不應求的假象,令消費者產生一種好奇與「愈是得不到,愈想擁有」的逆反心理,加劇供不應求的效果,從而吸引更多消費者。

  1. 加強品牌與商品的號召力

當消費者持續看到周圍的人都在關注、談論或排隊搶購某商品時,容易受到感染,繼而加入一起關注、談論,甚至搶購該商品,這樣品牌或商家便達到保持號召力及知名度的營銷目的。

  1. 有利商品供應商獲得較高的收益

飢餓營銷通過有策略地控制市場上的供貨量,來保持市場上一定程度的飢餓狀態,當商品供應商能保持供貨量與消費者的飢餓狀態,能更有效讓商品維持較高的價格,繼續獲得較高的收益。

  1. 建立良好品牌形象

一般人會將品牌形象與價格、銷量、身邊朋友的關注度與談論度掛勾,更抱有「好嘢實多人爭」的心理,所以當商品在一般消費者中建立了供不應求的印象,自然也會產生商品本身不俗、商家出產優良等良好的品牌形象。

飢餓營銷案例

1.蘋果(Apple)

一直以來,蘋果的產品都堅持限量供應的營銷方向,並不會因產品銷量好而無限量供應,令不少人產生因為買不到而更想買一部來試試的心態;也有人願意花費更多金戔來擁有蘋果的產品,以獲取擁有的喜悅與優越感。而蘋果也因此而一直保持優良的品牌形象。

2.Play Station 5 (PS5)

有「最難入手主機」之稱的PS5,因零件缺貨而導致全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即使現在已經推出了接近2年,缺貨的狀態仍然未改善,不想以炒價購入的人仍在苦苦等待中。即便如此,PS5仍能成為SONY互動娛樂(SIE)中史上銷售最快的主機。不過,由於機迷已苦等多時,近日已有報導指連日本PS死忠粉絲都開始要「轉會」投向Xbox的懷抱,廉價版的Xbox Series S在日本一周更賣出超過六千部,比起PS5銷量高出2倍!如晶片荒未能解決,相信這個未能控制的「飢餓營銷」會為Sony帶來反效果。

3.演唱會

演唱會是肌餓營銷的最佳例子,市場期待加上供不應求的門票,令表演單位及製作公司等,由消息公布至演唱會完結,都能透過搶票、炒賣及打擊炒賣、消費者在其社交平台各種間接宣傳等成為媒體或坊間炒作的話題,保持知名度及收益。以近期人氣男團MIRROR演唱會為例,無論是優先訂票、官方歌迷會抽籤購買門票,抑或公開發售,都完美製造了「供不應求」的「現象」。在一票難求的氣氛下,不止是Fans,很多原本對他們不太感興趣的人,也會想加入撲飛行列。


MSc Global Digital Marketing |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1. 提供網上互動學習平台及實時導修課,隨時隨地學習
2. 所有網上學位證書均由University of Essex頒授
3. 95%英國學生對Essex Online的網上課程感滿意*
4. 最新2022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27位
5. 學費能每月攤分繳交,減輕負擔,無憂完成學業
課程資料: https://bit.ly/2VerZ5w

*《英國全國學生調查 2021》 (National Student Survey NSS 2021)

已有 908 人瀏覽

分類: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