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什麼是財務比率?

什麼是財務比率?

 In Kaplan話你知, 專欄

財務比率是由盈利能力比率、流動比率、槓桿比率、營運能力比率組成。財務比率分析法是以同一期財務報表上,將部分重要項目的相關數據作互相比較,求出比率,是會計師分析和評估企業的經營及財務分析的基本。

1. 盈利能力比率 (Profitability ratios)

指企業正常經營賺取利潤的能力,是企業生存及發展的基礎。反映企業盈利能力的指標很多,通常使用的主要有銷售淨利率(Profit Margin)、銷售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資產淨利潤率(Return on Assets, 簡寫ROA)、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簡寫ROA)。

2. 流動比率 (Current Ratio)

指企業的流動資產(如現金、存貨等)與流動負債(如短期借款、應付帳款)的比例,用作反映企業短期償債能力的高低,即一年內可轉換成現金的資產是一年內須償還債務的幾倍,因此流動比率愈高,代表公司的短期債償能力愈好,支不抵債的機率愈低。

3. 槓桿比率 (Gearing Ratio)

又稱淨負價比率,是常見的財務比率之一,反映企業負債(Debt)相對其股東權益(Shareholder’s Equity)的比例,以衡量企業的償債能力。一般而言,槓桿比率應與同業作比較,而企業的槓桿比率愈高,其無力償債的風險也愈高,尤其處身經濟衰退周期時;如果槓桿比率是負數,則代表公司現金多於負債,財政相對穩健。

4. 營運能力比率

是分析企業經營效應的指標,用作了解企業管理層的管理能力和運用資產的能力。而評估企業營運能力的重要財務分析比率包括:存貨週轉率(Inventory Turnover)、應收帳款週轉率(Receivables Turnover Ratio)、應付帳款週轉率(Account payable turnover rate)、營業週期(Operating Cycle)、流動資產週轉率(Current Assets Turnover)及應付帳款周轉率等。這些比率有助分析企業資金運營週轉的情況、經濟資源管理及運用效率等。

在正常情況下,企業的資產管理愈好,運營能力愈強,企業的資金周轉速度就越快,即可用較少資金賺取最多利潤,營運效率就愈高,風險則愈小;企業流動資產週轉愈快,企業的償債能力愈強,資產獲取利潤的速度就愈快。

香港楷博高等教育與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合辦會計學(榮譽)學士學位課程 (Reg. No.: 251830(3)) 已逾十年,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持會計相關學歷人士,最快12個月即可完成課程,還可豁免高達9科ACCA考卷,快人一步成為專業會計師!
立即查詢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728 人瀏覽

分類:Kaplan話你知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