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讀好書 > 掌握人際攻略 擺脫邊緣人生

掌握人際攻略 擺脫邊緣人生

 In 專欄, 讀好書

你覺得自己是「邊緣人」嗎?這裡的邊緣人是指那些不擅交際、人緣欠佳、在人群中存在感低的人。你有否覺得你能夠在社交溝通媒體與別人暢所欲言,但面對面與人接觸時,卻啞口無言感到尷尬?心理學家胡展誥著作《擺脫邊緣人生:25則人際攻略,打造有歸屬感與自我價值的人生》一書,並不是要這些邊緣人迫自己建立龐大的人際關係,而是希望幫助讀者檢視自己的人際關係,了解自己與人互動的模式,釐清自己對人際關係的期待,並重新建立一套健康的態度、更有效的人際互動策略,建立正向、彼此尊重、及更輕鬆自在的人際關係。

邊緣人的三種主要特徵:

  1. 邊緣人有一種害怕人際關係,想要躲避人際互動的心理狀態,他們與別人的心理距離是疏遠的。
  2. 邊緣人雖然內心孤獨,但又害怕走進人群。
  3. 總覺得別人不理解自己,自己亦不理解別人的想法,對人際互動產生負面感覺,覺得人際關係充滿危險。

「喜歡自己」是第一步

作者指「邊緣人」不等於「不好的人」,經常與人打成一片,不代表不會孤單;一個人獨來獨往,也不等於是邊緣人。「邊緣人」只是一種人際關係的狀態,更提出「喜歡自己」是擺脫邊緣人的第一步。作者在書中列舉了很多實際的例子作指引,幫助大家擺脫邊緣人,重建健康的人際關係。邊緣人的形成往往是長時間累積的結果,而不是突然發生的意外。如果想要改變,當然也要給自己一段時間來調整。

  1. 重新導航:培養堅韌心態

練習調整內在那些難以察覺、卻又對人際關係有害的態度與價值觀,例如自卑的人會將稱讚理解成貶義,越想擺脫別人的評價,卻令自己陷入痛苦中。透過培養堅韌心態才能避免經常因為鑽牛角尖而被困在負面情緒裡,也才能擁有更多彈性,建立自在的人際關係。

  1. 有效互動:拉近彼此距離

學習有效的互動技巧,嘗試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也能更精確地與別人溝通,減少關係中的誤解,便不會好像原本想安慰別人,但效果卻令別人更生氣。

  1. 有效防禦:提升解決衝突能力

衝突是人際互動中無法避免,卻又令人害怕的情境。其實「衝突」也是溝通的一種,衝突的力道有多大,就代表我們有多麼希望被別人理解。雖然「逃避可恥但有用」,選擇封閉自我看起來是最安全的做法,但同時也失去了練習解決衝突、讓大家互相了解的機會。


【專為對心理學有興趣同學而設 踏出進修第一步】
修讀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的 MSc Psychology 碩士課程,您可以學習到心理探究、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的基礎和加強對實際應用的理解。
100% 網上教學,學生能按自己時間上課。
最新2023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39位。
畢業生可從事多個行業的工作,包括商業、行政、社會服務、護理、教育與培訓工作等;或選擇繼續接受高級心理學專業培訓課程。
學費可以月供方式繳交,減輕學生經濟負擔。
了解更多

已有 329 人瀏覽

分類:讀好書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