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職場二選一:得罪人多的「神隊友」 VS 平易近人的「豬隊友」

職場二選一:得罪人多的「神隊友」 VS 平易近人的「豬隊友」

 In 專欄, 職場錦囊

工作佔我們日常大部份時間,與同事相處時間往往多過家人。不過好工難搵,完美同事更難求。有云:不怕神一樣的對手,最怕豬一樣的隊友,但亦有人更害怕身邊有個難以相處的神隊友。如果一定要二選其一,你會選:能幫你解決工作上大小難題,但難以相處又經常頂撞你的「神隊友」,還是友善可親,辦公室的開心果,卻常常要你「執手尾」的「豬隊友」?

平易近人的同事就好像朋友一樣,很容易跟大家建立良好的關係。他們不會對其他同事作出威脅性的行為,可以令辦公室維持和諧的氣氛。但如果他是位能力不足的「豬隊友」,常常好心做壞事,甚至會麻煩到其他同事幫忙執手尾,就會令人又愛又恨,相當頭痛。

豬隊友的4大特徵:

  1. 金魚腦

工作上經常需要分工合作,豬隊友通常都無記性,卻又懶得記下工作「To do list」,常常忘記需要完成被分派的工作,要同事幫忙臨急執手尾。

  1.  自我感覺良好

工作能力稱不上能幹,卻自我感覺良好,遇上同事提出不同意見時,往往未能接受,認為自己的做法沒有不妥,當結果強差人意時,亦不會覺得問題出於自己身上而作出檢討。

  1. 愈幫愈忙

雖然常常主動提出幫忙,但能力所限,常常出現一些低級錯誤;又或是本身欠缺條理,錯漏百出,往往愈幫令同事愈忙。

  1. 長期服務員工

不是說長期服務員工一定是豬隊友,但通常豬隊友都會在一家公司待很久,因為沒有突出的技能與工作表現,所以通常不會有向外尋求更佳發展的野心。

豬隊友令人又愛又恨,大家都可能夢寐以求在職場遇上能幹的同事,能一起分享團隊的好成績。他們工作能力高,往往能為公司作出貢獻,但有些「神隊友」通常以目標為本,有時說話會過份直接,不想花時間社交,得罪人多,未必能與同事打好關係,而且與他們工作要時刻打醒精神,這可能會帶給人一種壓迫感。究竟要有怎樣的條件才算是「神隊友」的典範 ?

夢寐以求神隊友的5大特質:

  1. 誠實率直

不會花時間心思在討好別人或上司身上,會坦率表達工作上的好或不好,全心做好工作,樂意提出工作上的意見。

  1. 正向樂觀

情緒穩定,面對挑戰和困難時,會抱持「我們可以的」、「我們試試看」等心態激勵自己、鼓勵隊友。

  1. 公平正直

相信同事之間按能力、分工平均分擔工作的重要性,看重同事的努力,不會忽略所有人的貢獻。

  1. 了解夥伴

對同事的工作模式、習慣及底線,願意互相了解及磨合,也會避免踩到對方的地雷。

  1. 互補不足

為了提升整體工作效率,願意分擔工作、自動補位,與同事互補不足。

如果你能遇到這位真正的神隊友,記得要多欣賞這難得的隊友;遇上豬隊友亦不必太煩惱,嘗試放大他們「親和無殺傷力」的優點,能令自己在百忙工作中帶來一點歡樂,亦算是「功德無量」。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銜接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1176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