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CSR / ESG 分別 ?

CSR / ESG 分別 ?

 In Kaplan話你知, 專欄

近年,社會各界愈來愈重視企業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簡稱「ESG報告」) 。根據香港交易所的要求,現時本港約有2,000間上市公司每年均需發布 ESG報告。報告需滿足監管機構的要求,如要以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的GRI標準撰寫,同時需展現企業ESG業務的管理能力,以實現與企業各持份者的良好溝通。到底ESG是甚麼?跟大家常見的CSR又有甚麼分別?

甚麼是CSR?

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意指企業要「取諸社會、用諸社會」,不能只顧為股東賺錢,還要對社會、環境的永續(sustainability)發展有所貢獻。企業之所以能賺取獲利,除了企業自身的實力,也是整體社會的進步與制度的完善,造就了一個讓商業活動得以暢順運作的自由市場。因此,企業需要放眼真正的長遠獲利,不能只顧將「股東利益極大化」,更應把所有持份者(stakeholders)的權益,如勞工權益、環境永續、公平交易、慈善與捐助等納入企業決策考量。

甚麼是ESG?

CSR 提出的是一個永續經營的主要概念,而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簡稱) 則是提出如何實踐 CSR 的原則,從環境、社會、企業管治三大範疇評估一家企業的永續發展指標。環境,指企業是否致力實現環境保護;社會,指企業能否妥善照顧內外持份者的利益;而企業管治,則是指企業能否維持一個穩健的管治架構。愈來愈多投資者重視相關指標,並將其作為選擇投資組合的考慮因素。 企業在決策過程中將以上三大因素一併考慮。

ESG對企業的作用

部分企業只視ESG為企業義務,甚至負擔。但ESG是作為現代企業風險管理及公司管治必不可少的一環,長遠還能為企業帶來龐大的機遇。如ESG匯報及投資的過程中,涉及大量的數據處理、管理、分析及預測,而透過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等開發出來的數碼科技方案,可讓企業清楚了解自身、商業夥伴,以及投資目標的ESG表現,發掘合適的業務模式和趨勢,從而更好地避開相關風險,並釋放潛在價值。

香港企業的ESG例子

香港很多大型企業也開始引入ESG。港鐵公司於2021年4月按港交所《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南》的披露要求,出版了一項可持續發展報告。報告指出,相比2020年,其在港業務耗水量減少5%,殘疾僱員佔比由3.4%增至3.7%,這些舉措減少了來自不同持份者的潛在負面後果,可為長期財務帶來可持續表現。而港鐵興建南港島線(東段)採用了環保設計,令整條鐵路每年可減少約2.1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亦為零碳經濟作出貢獻。另外,港鐵於2020年年底前一共發行了共15項綠色債券,並將ESG納入公司的融資及決策過程。這些綠色金融舉措除了對股東,也能為整體社會創造價值。

英國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MBA網上課程:
課程廣受國際認可,強化國際競爭力
20年線上教學經驗,最新網上學習平台,高互動性
從世界頂尖專家學習,研究真實企業案例及理論實踐
加入大學校友會,與多國校友交流,社交網絡擴闊至海外

University of Liverpool獲商學院三重認證 AACSB (US), EQUIS (Europe) 及AMBA (UK),全英綜合排名前30名,亦是QS世界大學排名榜首200名的大學,擁有二十年營辦網上課程經驗,學位受全球認可。
立即了解課程

已有 482 人瀏覽

分類:Kaplan話你知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