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心理學日常 > 扮演蝙蝠俠 能幫助自己表現更好?

扮演蝙蝠俠 能幫助自己表現更好?

 In 專欄, 心理學日常

每次面試或在眾人前發言時會特別緊張而影響表現?可能你需要學習一下心理學中的自我保持距離法 (Self-distancing),讓你能專注於目標,克服緊張等消極情緒。2016年,兒童心理學家Rachel White帶領團隊進行了一項名為蝙蝠俠效應 (Batman Effect) 的實驗,運用自我保持距離法,想像自己是另外一個擁有不凡能力的人,將其與原來的自己拉出距離,透過模仿與代入所想像人物的性格,能更客觀沉著去面對事情,就像Bruce Wayne披上蝙蝠俠的戰衣後就能拯救市民人一樣。

實驗將一群4至6歲的小朋友分成三組,同時進行10分鐘沉悶的電腦任務,完成後能獲得「好幫手」的美譽,過程中可選擇休息去玩iPad上的遊戲,以測試小朋友的毅力。實驗結果發現,戴上了蝙蝠俠等英雄人物面具作角色扮演的一組小朋友,因披上了心目中英雄人物的身分,能更專注於任務,更有毅力達成長期目標,不會沉醉於iPad遊戲等短暫的滿足中。

其實很多著名的表演者都是透過這樣的角色模仿與代入,暫時抽離原本的自己來忘記緊張感,如Beyoncé曾在訪問中分享自己一度於表演前聽到琴音就會緊張,後來她為自己創造一位「蝙蝠俠」,在舞台上化身成自信的狂野女孩 ; 而Adele也曾表示自己的「蝙蝠俠」使她每次演出都能發揮最好的實力。

如果你也是容易感到緊張和焦慮的人,不妨試試以上的方法,暫時放下自我,想像成為你心目中那個能力更好的「蝙蝠俠」,模仿他的思考模式和行為,突破自身既有的思想盲點,更好地解決問題。

【專為對心理學有興趣同學而設 踏出進修第一步】
修讀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的 MSc Psychology 碩士課程,您可以學習到心理探究、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的基礎和加強對實際應用的理解。
100% 網上教學,學生能按自己時間上課。
最新2023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39位。
畢業生可從事多個行業的工作,包括商業、行政、社會服務、護理、教育與培訓工作等;或選擇繼續接受高級心理學專業培訓課程。
學費可以月供方式繳交,減輕學生經濟負擔。
了解更多

已有 562 人瀏覽

分類:心理學日常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