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從《非常律師禹英禑》認識自閉症譜系障礙

從《非常律師禹英禑》認識自閉症譜系障礙

 In 專欄

大熱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的主角禹英禑,是一名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ASD) 中的亞氏保加症 (Asperger syndrome),但同時智商達164的天才。有人將亞氏保加症稱為「天才病」,除了因為牛頓、愛因斯坦等名人也是患者外,亦由於相對其他自閉症譜系,亞氏保加症患者擁有語言及認知發展,部分更擁有非常優異的天賦與傑出成就。

自閉症譜系障礙的特徵

其實,並非所有ASD患者都是「天才」。大部分患者在語言、溝通以及人際關係等有不同程度的「互動式障礙」;亦會有「固定行為和狹隘興趣」的情況,即對於特定事物會有其堅持的程序及做法,有重複性動作,並拒絕改變既有習慣等。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或會因這些特殊的思考方式與行為而容易被他人誤解、排擠、難以融入群體、找不到能發揮所長的工作,甚至在建立親密關係的過程中一再受挫,飽受身心靈的折磨。

自閉症譜系障礙的種類

美國精神醫學會於2013年將不同自閉症診斷名稱合併為「自閉症譜系障礙」,「廣泛性自閉症」、「亞氏保加症」、「待分類廣泛性發展障礙」等都被納入其中。一般人所講的「自閉症」,其實「廣泛性自閉症是,當中包括了「高功能自閉症」及「低功能自閉症」,是屬於一種語言、認知、行為及人際關係等多種發展功能障礙的病症,與先天性腦部神經系統功能失調有關,大部分年幼患者的智力低於正常水平,病徵通常在一歲半至兩歲以後會陸續被發現,有些嚴重「自閉症」患者除了有語言障礙,對感官、肢體活動的認知亦薄弱,以致沒有自理能力,需要長期被照顧。

總括而言,ASD患者在社交溝通以至認知、情緒、行為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難和發展差異。由於醫學上都未能找出自閉症的真正病因,子女若患有自閉症,對家長來說是個沉重打擊,除了基本照顧,亦需要很多耐性去透過訓練來加強自閉兒的感官及活動能力;外出時亦常因小朋友未能自制做出不當行為而經常被歧視,故社會絕對有需要對這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一群有更多的認識、包容及支持,才能對患者及照顧者給予真正的幫助與安慰。

圖片來源: A Story, KT Studio Genie

【專為對心理學有興趣同學而設 踏出進修第一步】
修讀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的 MSc Psychology 碩士課程,您可以學習到心理探究、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的基礎和加強對實際應用的理解。
100% 網上教學,學生能按自己時間上課。
最新2023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39位。
畢業生可從事多個行業的工作,包括商業、行政、社會服務、護理、教育與培訓工作等;或選擇繼續接受高級心理學專業培訓課程。
學費可以月供方式繳交,減輕學生經濟負擔。
了解更多

已有 580 人瀏覽

分類: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