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Kaplan話你知 > Kaplan話你知 > 甚麼是創作者經濟 ?

甚麼是創作者經濟 ?

 In Kaplan話你知, Kaplan話你知

創作者經濟(Creator Economy),即由獨立的內容創作者,以Blogger、YouTuber、KOL、influencer,甚至藝人等不同的身份及模式所建立的去中心化經濟系統。這些獨立創作者創作、擁有及製作文本、音樂、視頻、電子書、遊戲等內容。有異於過去需要透過出版商、唱片公司、報社、電視台或發行商等中間人協助發布及宣傳其作品,他們先在社交網絡和數碼平台上建立社群,然後通過在這些有廣告贊助的平台上分享內容、收取訂閱費、提供服務及與品牌合作等方式賺取收入。

創作者經濟的特色

  1. 創作者擁有更高自主權

以往創作者主要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r等社交媒體上經營自己的社群,現在隨著Patreon、Discord、OnlyFans或其他創作者自行建立並管理的網站等私人平台興起,創作者可更自主與粉絲互動的方式,如在Patreon設立不同的會員付費級別,劃分不同程度的互動及觀賞內容等。

  1. 創作者的財政比較獨立

除了收取廣告平台的分成外,創作者更可於其私人平台售賣特色商品、設立每月內容訂閱計劃,甚至在平台收取小費、發行自己的 NFT 等方法直接從粉絲身上賺取收入。

創作者經濟2023年趨勢

  1. 建立自己的平台

近年Facebook、YouTube等社交網絡不斷改變演算法,令愈來愈多內容創作者紛紛另謀出路,以免社交媒體帳戶一但出現問題時,會一夜之間失去所有工作和社群。

  1. 長片仍受歡迎

近年TikTok、Instagram、YouTube等平台力推短片(Bite-sized Video)功能,但由於習慣觀看長影片(Long-form Video)觀眾普遍有更高的忠誠度與保留度(Retention Rate),所以內容創作者仍願意製作長影片並放於YouTube等平台上以收取廣告分成。

  1. 閉門型內容(Gated Content)

即是指有門檻的內容,創作者可直接從粉絲的訂閱賺取收入,將主要的內容僅開放給訂閱者觀看,只留部分公開給大眾觀看;創作者更可與訂閱者有更直接的交流與互動。

MSc Global Digital Marketing | University of Essex Online
1. 提供網上互動學習平台及實時導修課,隨時隨地學習
2. 所有網上學位證書均由University of Essex頒授
3. 95%英國學生對Essex Online的網上課程感滿意*
4. 最新2023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大學排名39位
5. 學費能每月攤分繳交,減輕負擔,無憂完成學業
立即查詢
*2021年度英國全國學生調查 (National Student Survey NSS)

已有 263 人瀏覽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