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學會三大商場說話技巧 獲信任成商場贏家

學會三大商場說話技巧 獲信任成商場贏家

 In 專欄, 最新消息, 職場錦囊

一個真正會做生意的人,相信一定是一個善於溝通的人,只有學會溝通技巧,才能在生意場上越走越順。「識時務者為俊傑」,商場如戰場。特別是出來工作後,更加親身明白在商場上要懂得「識時務」。無論你是初來乍到或已打滾一段時間的生意人,都一定有面對過商場上人際關係的煩惱。做生意,不管是推銷產品還是商務談判或者其他溝通場合,口才了得的生意人總是較容易賺大錢。以下商場上三大實用說話技巧,能掌握到的話對生意人有莫大幫助。

學鸚鵡一樣複述

學鸚鵡一樣複述,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容易令人誤會是阿謏奉成,可是出乎意料的,這是聆聽的關鍵技巧。

如果好好使用這個技巧,對方對你的信任,就會從「他在聽我講話」升級到「他懂我的意思」。不是重覆說話而已,若要發揮效果,重點在於重覆時要用心。

尤其是在對方表達情感時,帶有同理心地回應對方,就能讓對方信任你。例如對方說:「我那個時候很辛苦。」而你回答:「真的很辛苦。」如果只是輕描淡寫,有時候反而令對方感到煩厭,甚至覺得這只是「應酬式回應」。
若你能對對方的談話內容中找出感興趣的話題,自然會提問更多,顯出真誠態度,當中轉化成肢體動作、眼神、姿勢等非語言的溝通。人原本就是敏感的動物,當對方感受到這些非語言的訊息,會感到你的真誠,自然更願意交心表露自己,在談判上或多或少會考慮到情感,對你作出較有利的決定。

談生意離不開說服力

說服力這種東西是每一個人都很想掌握,它就像魔法一樣,政治領袖、商界領袖、銷售人員無不想練就出一身能輕易說服別人的能力,幫自己事業上更進一步。說服力能感染別人,而強大的感染力也是一個出色領袖必需的能力。談生意從本質上來說就是合作,如何把合作的意向確實執行變為現實,就看你說服別人的能力高低。生意人通常擁有高智商及創造力,所以,你必須有強勁的說服技巧,不論是什麼方式,關鍵是要把有建設性的精準說話,說進對方的耳朵,才能實現合作機會。

談生意時,你的話越是精煉,就越是有吸引力。一擊即中,沒有意義的廢話只會令人反感,本來有希望的生意,經過廢話的折磨而令人卻步。「精煉有力的說話」往往是有組織性,例如以列點形式把說話點到即止,最好有數據支持論點令其顯得合理,且聲線雄渾、起伏有致,言語邏輯性高,能充分反映其思路的清晰,高分晰力自然較易說服別人,在商場上交易便事半功倍。

不要亂開「口頭上的空頭支票」

有些人喜歡順口答應別人一些事情,而事實上卻無法做到,這就叫做「空頭支票」。對於一個生意人而言,無論你的生意是大是小,所接觸的人是多是少,空頭支票都絕不能亂開。亂開「口頭支票」有兩個惡果:一是失去做生意的原則,二是失去做生意的信用

特別是作為管理人員,正所謂謹言慎行,不肯定的事情不要隨便承諾,如果你不對它有足夠的重視,那麼久而久之,變成一種習慣,給人信口雌黃的印象。這種形象毫無影響力可言,也就無法讓下屬和員工信任。例如,有些老闆特別喜歡答應員工,某些項目做得好年終會有特別獎賞,或者答應過某員工升職,但最後卻沒有兌現,就會令員工對上司失去信任,甚至衍生離職的想法。

生意「三分靠做,七分靠說」,掌握說話技巧和提升說話水平是很重要的。經營事業就要經營人際關係,這樣才能夠在商場上站穩住腳。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銜接課程)(Reg. No. 252291)
📌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位
📌100%由功課評核
立即了解課程
Whatsapp查詢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1117 人瀏覽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