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最新消息 > 四天工作週成效出爐 工作效率、員工幸福感up

四天工作週成效出爐 工作效率、員工幸福感up

 In Kaplan話你知, 專欄, 最新消息

疫情期間,世界各地的不少企業和地方政府都開始嘗試改用四天工作週的新措施,希望藉此提高生產力和員工的滿意度,並減少能源消耗。直至2022年底,美國、紐西蘭、冰島及韓國等國家已有企業或政府開始試行「四天工作制」。英國更於去年進行了全球最大規模的「四天工作制」實驗。根據主辦組織的研究結果報告,參與實驗的61個組織中,大部分企業表示測試期間的收入和效率均得以維持,而員工的幸福感有所提升,缺勤率與離職率亦下降。

而香港也有部分企業和機構,如建造業議會、新世界集團、香港寬頻等也先後開始縮短員工每周工時的措施,雖然並非完全實施四天工作制,但對打工仔來說都是喜訊。究竟實施四天工作週,會為公司管理層帶來甚麼影響 ?

  1. 減輕員工的工作壓力

過往不少研究均有指出,員工的工作壓力與工作時數成正比。負擔過大的工作壓力會影響工作表現,長遠更會對身心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新西蘭信託公司Perpetual Guardian在2018年試行四天工作週政策之後,發現員工的工作壓力在一個月內從45%降至38%,該研究顯示縮短工時確實有助減輕低工作壓力,以及倦怠等情況。

  1. 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

有研究指出,員工工作的時數愈長,工作效率愈低;而縮短工作時間反而能促使員工更快完成工作,提升企業的整體運營效率。韓國SK電信自2022年6月起試行每月兩週四天工作週後,公司的生產效率未有因此下降;冰島公營機構在2015年至 2019年期試此計畫也發現,縮短工時反而令員工的工作效率提升了25-40%。

  1. 提升員工的工作動力

對於重視Work-life Balance的Gen Z等新世代來說,每星期工作四天,可利用三天固定假期充分休息,亦可有更多時間來發掘並經營自己的興趣,從而獲取更多生活中的幸福感,在回到工作時會更有動力及更專注。

  1. 減少營運開支

日本微軟在2019年試行一週工作四天政策之後,發現辦公室的用電量減少了 23%。不過,隨著疫情期間興起的「在家工作」和「遙距工作」等工作模式,不少公司也轉租用面積小一點的辦公室以節省租金、電費等營運開支。

雖然實行四天工作制有不少好處,但管理層亦需要考慮這個新工作制度所帶來的額外成本,例如,少了一天工作日為公司帶來利潤上的損失,管理層亦需撥資源重新編配工作量,防止員工為了完成本來的工作量而延長每日工作時數或需居家工作,這反而會加重他們壓力,打擊士氣,得不償失。所以在實施四天工作制前,管理層最好先與員工有良好的溝通,讓他們知道提高工作效率的必要性,達到雙贏的局面。

英國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MBA網上課程:
報名享HK$30,000獎學金*
課程廣受國際認可,強化國際競爭力
20年線上教學經驗,最新網上學習平台,高互動性
從世界頂尖專家學習,研究真實企業案例及理論實踐
加入大學校友會,與多國校友交流,社交網絡擴闊至海外

*受條款細則約束,折扣金額僅供參考並跟隨匯率浮動而定

University of Liverpool獲商學院三重認證 AACSB (US), EQUIS (Europe) 及AMBA (UK),全英綜合排名前30名,亦是QS世界大學排名榜首200名的大學,擁有二十年營辦網上課程經驗,學位受全球認可。
立即了解課程

已有 677 人瀏覽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