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讀好書 > 以說話爭取機會 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

以說話爭取機會 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

 In 專欄, 職場錦囊, 讀好書

職場上,表達能力是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軟技能(Soft Skill),同一句說話換上不同的方式及語氣,可以給人很截然不同的感覺。《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一書的作者李勁,用自己的人生經驗釐清了一個觀念:「一個人的成功,15%取決於專業知識,剩下的85%來自人際溝通,但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他在書中詳細解釋了各種說話技巧,涵蓋職場、商務談判、開會,以及與家人、朋友、伴侶之間的溝通。他亦分享了如何把握開場的30秒,讓別人留下深刻印象;怎樣話說三分,但分量十足;何時該主動充分表達,否則冤沉海底。這些技巧在職場上尤其重要,因為當你能把觀點裝到別人的腦袋裡,就能把機會裝到自己的口袋裡。

職場上掌握說話的3大技巧

  1. 溝通是一種選擇

職場上,除了認真努力及專業外,更要懂得主動表達,如及時向上司報告自己的工作進度;不推卸應該承擔的責任,也不會對不應該承擔的責任沉默;善於欣賞並讚美共事的人;面對批評,要明白對方對事不對人等。

  1. 溝通是一種換位思考

溝通時若總是強調自己或他人的對與錯,會造成彼此對立的關係。過程中若能透過提問、傾聽及表達,互相分享及聆聽,嘗試換位思考,了解對方的想法,甚至背後原因,才能令溝通更有效。

  1. 溝通是抓住表現的機會

開會時,想上司認同你、接納你提出的方案,要讓對方相信那也是他的想法,讓他產生興趣,進而去探索。所以在溝通的過程中,不能一味地傳遞訊息,適時還需要停一停,讓對方回應,藉此了解他的想法,繼而引導他跟你擁有相同的觀點。

作者說:「人生的舞臺是說出來的。」無論是職場抑或各種交際場合,懂溝通都是一種本錢,讓你能更順利建立各種人際關係、更能表現自己的職場實力。

英國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MBA網上課程:
報名享$30,000獎學金 (只限10月入學)
課程廣受國際認可,強化國際競爭力
20年線上教學經驗,最新網上學習平台,高互動性
從世界頂尖專家學習,研究真實企業案例及理論實踐
加入大學校友會,與多國校友交流,社交網絡擴闊至海外

University of Liverpool獲商學院三重認證 AACSB (US), EQUIS (Europe) 及AMBA (UK),全英綜合排名前30名,亦是QS世界大學排名榜首200名的大學,擁有二十年營辦網上課程經驗,學位受全球認可。
立即了解課程

已有 322 人瀏覽

Recommended Post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