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辦公室禮儀101:面試上班穿搭指南

辦公室禮儀101:面試上班穿搭指南

 In 專欄, 職場錦囊

最近網上一發標題為「FG(Fresh Grad)返工唔好用名牌袋?」的帖文引起了討論。事主在帖文中指自己喜歡買名牌袋,並謂最近找到了工作,希望可以穿搭得漂亮一點,給同事們一個好印象。但是,當她與中學老師提起時,卻被老師勸說:「新入職最好唔好咁招搖」,至少不要用比上司所用的更高級。

有謂「人靠衣裝」,相信很多人也跟她的想法一樣,希望在見工或返新工時,能透過衣著穿搭令上司及同事留下良好印象。究竟怎樣穿搭才能大方得體之餘又避免太搶鏡?

  1. 面試

一般來說,公務員或傳統文職、專業工作、金融企業、酒店管理等工種,面試時應穿著正式和傳統的Business Formal;而Start-up、一般辦公室的內勤人員、市場推廣、公關等工種,面試時若以Business Formal打扮反而會Overdressed,所以男士只穿恤衫西褲不打呔,或女士以針織衫代替裇衫等Business Casual打扮也很適合。至於從事工程、廣告等行業,乾淨俐落的Smart Casual打扮會更能幫助你展現出有活力及有獨特個性的一面。

  1. 初上班

建議大家在新上班初期先以素色基本款服飾穿搭為主,然後花點時間觀察部門同事、上司或老闆的穿搭偏好甚至禁忌,找出適合該辦公室文化的服裝款式及色彩,再慢慢加入自己的個人風格,這樣既可展現具個人風格的專業感,又不會跟其他同事構成違和的氣氛。

女生的穿搭配飾一般比男生多,如帖文中女生提出的名牌袋。如果想用但又不想太招搖,把其他女同事或女上司比下去而引起不滿,設計時尚又實用Book Tote會是不錯的選擇。至於設計帶點玩味的It bag,及近年流行的「小廢包」,即幾乎連一包紙巾也放不下的名牌小手袋,在一些傳統行業或專業的工種,有可能會給人不專業、上班「玩玩吓」的感覺,建議日常行街或放假時朋友聚會時才使用,避免上班通勤之用。

雖然見工或上班時,最重要還是工作能力及態度,加上合宜的待人處事及言行舉止,但正所謂「做甚麼要像甚麼」,透過穿搭展現「專業感」,以至高層次地滲透出個人風格品味,適切得體地展示個人魅力,也有助於職場發展。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銜接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724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Recommended Post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