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職場二選一:返Shift VS 返「朝九晚六」

職場二選一:返Shift VS 返「朝九晚六」

 In 專欄, 職場錦囊

雖然「朝九晚六」(Office Hour) 的固定時間工作型態是主流,但服務業、醫護、物流或製造業等行業,多實行全年無休或「24/7」的營運模式,需要七天或24小時輪班 (Shift) 的工作也愈來愈普遍。這個話題在網絡上爭辯不完,有人認為返Shift時間不定,很難與朋友見面,容易「斷六親」。亦有人認為返「朝九晚六」要與其他人迫交通工具比輪班制工作辛苦得多。究竟兩種工作模式各有甚麼好處及壞處?

返Shift好定返「朝九晚六」好?(一圖看清)

時間分配

返「朝九晚六」上班下班時間都要與人迫,每天搭車都像上戰場,假日熱門消閒地方往往人山人海;返Shift的朋友搭車容易有位坐,放假時亦可輕鬆暢遊。返Shift亦可以在平日去銀行處理事務、家裡雜務、看醫生、接送小孩上學等,不用特意請假。

加班待遇

返「朝九晚六」很多時OT都是沒有「補水」,但輪班工作通常都會有加班費或「補鐘錢」。

私人時間

返「朝九晚六」作息時間比較穩定,可在下班後安排消遣活動,如上興趣班;相反輪班工作雖然看起來很有彈性,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理想的班次,想放假都要與同事「夾更」,亦因為輪班工作通常需要維持公司無間斷運作,遇著欠缺人手時,想「如願以償」地放假便難上加難。

社交

返「朝九晚六」容易與家人朋友於假日約時間聚會;但如若你需在公眾假期返Shift,因大時大節未能如一般人放假慶祝,除了影響正常社交生活,更容易會感到寂寞。

作息與健康

若返shift的工作時間表編排得差,例如前一天夜更,接著後一天早更 (俗稱︰追更),便會影響休息,由於工作和睡眠時間不斷轉換,沒有一致的睡眠規律,引致睡眠質素下降,或有機會患上輪班工作睡眠紊亂(Shift Work Sleep Disorder),嚴重起來或會導致失眠甚至患上嗜睡症。另外,曾有研究發現長期輪夜班的人,罹患中風的機會比其他人高,且輪夜班的日子愈長,機率更高。

其實,不論是選擇返「朝九晚六」的工作,抑或是需要輪班的工作,最重要還是按自己的喜好與能力,以及個人事業的發展選擇合適的工作。返輪班工作的人,最好要儘量保持足夠的睡眠時間,重視睡眠質素,也要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也可以保持身體健康。

我們亦要好好珍惜一班為維持社會正常運作而輪班工作的人,他們的默默付出才能令大部分人生活如常,絕對值得大家尊重。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銜接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1619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Recommended Post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