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專欄 > 每天說4次「謝謝」可賺更多錢 ? 善用溝通技巧增強賺錢能力

每天說4次「謝謝」可賺更多錢 ? 善用溝通技巧增強賺錢能力

 In 專欄

每天說4次「謝謝」就可賺更多錢 ? 比利時朱古力品牌Godiva曾在日本進行一項關於「感謝」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日本人每日平均說14.1次「謝謝」,當中包括當面口頭,或透過社交軟件及電郵等方式傳達謝意,調查更發現每日講至少4次「謝謝」的人,幸福感更高,而年收入更比少於4次的人平均高約6%!雖然這只是單次調查數據,未能直接為兩者扯上因果關係,但溝通及表達技巧的確會影響賺錢能力。曾有研究顯示,擅長溝通的人,年收入比不擅長溝通的人多出33%。充分表達善意有利增強賺錢能力,到底如何利用溝通及表達技巧增強賺錢能力呢 ?

  1. 正向說話帶領行動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William James曾說:「人類本性最深的企圖之一,就是期望被人讚美和尊重。」有別於窮人經常說負面話、處於負面情緒當中,有錢人多數運用相對較正面和樂觀的角度來思考問題,儘量少講「不可能」、「沒辦法」等負面說話,而多說「我可以」,以積極的心態去採取行動,幫助自己走向成功。

  1. 正面情緒影響價值觀

適當的讚賞鼓勵能夠產生正面情緒,從而驅動人、驅動工作。美國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心理學教授David DeSteno認為,情緒可以改變人的價值觀。他在一項研究的結果中發現,部分老闆推出了一些能令員工心存感激的福利,成功反向利用了員工感謝的心,讓他們建立歸屬感,心裡更期待公司能有長遠的發展,擺脫短視的工作觀,更願意努力工作。

  1. 建立良好的人脈關係

有謂:識人好過識字。根據美國史丹福國際研究中心一項研究顯示,一個人賺的錢,其中有87.5%是來自人脈關係。心理學博士Lisa A. Williams和Monica Y. Bartlett共同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感恩可以開發和建立一段新的人際關係,而能夠觸動內心、真實且真誠的感謝之意,更是深化人際關係的關鍵因素,當自己有一天需要別人幫助時,朋友亦會願意幫助自己。

適當地善用溝通技巧及表達能力可建立正面思維及情緒,亦可建立有利於自己的人脈關係,從而增強賺錢能力。雖然這不代表說「謝謝」就直接可以賺更多錢,但禮多人不怪,說多幾聲「謝謝」可加印象分,或許會有意外收穫 !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銜接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391 人瀏覽

分類:

Recommended Post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