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致習慣處事拖延的人

致習慣處事拖延的人

 In Index Banner Right, 職場錦囊

「今天的事明天再做!」是所有拖延症的人腦裡經常會出現的聲音,結果日復一日,最後仍未有開始,或是拖到deadline前才僅僅完成。讀書時用最後一星期將暑期作業做好,考試通宵溫書應考並順利合格,靠每一次「小聰明」蒙混過關反而養成拖延的習慣。

有deadline的工作都總有執行的一天,但如果行動計劃是沒有時間性及迫切性,就可能會一直拖延下去,而拖延主要原因可能源自:

  1. 覺得太簡單及容易,認為何時開始做也可以
  2. 覺得太複雜及困難,認為自己能力不足以應付
  3. 害怕失敗,不開始就不用接受失敗結果
  4. 心情未準備,認為自己身心疲勞還未適宜開始
  5. 只享受計劃過程,思考太多但執行力太低

歸根究底原因是人有惰性,會傾向逃避辛苦而選擇過舒適生活,想克服這惰性就只有改變自己心態。而大家只是普通人,亦都經常有偷懶的念頭,所以就用簡單直接方法推動自己執行。方法就是FF完成後美好的畫面,又或者自我獎勵踏出的每一步。

用講求最需要耐力的做運動作例子,一旦放工眼訓或者天氣轉凍就最容易出現放棄念頭。這時不妨幻想keep fit後擁有的鋼鐵身形,如萬人迷般在沙灘走過,再惹来眾人豔羡目光;另一方面每完成一次30分鐘運動就給自己一些小鼓勵,例如熱愛打機,就奉行「一日不運動,一日不打機」政策。如果誘因夠吸引,是絕對可以維持整個長期戰鬥的。

Tim Urban: Inside the mind of a master procrastinator | Source: TED

 

已有 299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你可能感到興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