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成功故事 > 學員分享 > 省時完成學位兼圓碩士夢 赴歐洲發展 事業新出路

省時完成學位兼圓碩士夢 赴歐洲發展 事業新出路

 In 學員分享, 成功故事

Michael 相信,外地大學的教學方法著重啟發性,是更適合他的學習模式;加上UCD課程認受性強,有利他到歐洲發展事業。

儘管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DSE) 放榜成績不符預期,也不必要為求一個本地大學學位,而放棄感興趣的學科。只要目標清晰,仍有機會入讀世界頂尖大學,追尋自己的興趣,修讀心儀的學科,並爭取更佳的事業前景。

於2018年完成愛爾蘭國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 UCD)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的Michael Cheung,當初就是相信DSE成績不會局限個人發展,毅然放棄入讀本地大學的機會。他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還赴愛爾蘭在UCD升讀碩士課程,最後順利在歐洲發展事業。

拒絕將就  選最佳升學途徑

「我不是『死讀書』的人,考試不是強項,但不代表我不能升讀大學。」Michael憶述,當時知道自己的DSE成績平平,曾考慮選擇重讀,雖然經大學聯合招生辦法 (Jupas) 獲得本地大學學位入學資格,但由於那並非個人心儀的學科,加上該大學的全球排名不算高,又要花4年時間修讀。想起朋友曾推介楷博高等教育 (Kaplan Higher Education) 與UCD在港合辦的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覺得不失為更理想的升學途徑。結果,他決定選報由楷博 (KBAS) 開辦為期1年的Professional Diploma in Business,然後銜接為期1.5年的UCD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總共只需時2.5年。

Michael坦言, UCD最吸引是其為全球排名首1%的頂尖大學;而且完成修讀整個課程時間只需2.5年,較本地大學課程的4年時間為短。他以此為更理想的升學途徑,只需4年已可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他亦相信,外地大學的教學方法著重啟發性,是更適合他的學習模式;加上UCD學位課程認受性強,有利他到當地繼續進修及將來在歐洲發展事業。

啟發式教學  拓闊視野

他形容,UCD的課程令他眼界大開。「其中一科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由劍橋畢業的外國教授執教,其教學方法令自己深受啟發。」Michael舉例指,教授上課時帶了一把雨傘,然後請同學思考怎樣透過改變雨傘的結構,令其更方便使用:「這種特別教學方法,在香港比較少見,所以印象更深刻。」

該課程亦為他確立未來的事業發展方向。「中學時,我沒有修讀會計,只讀過商業,在課程中,第一次接觸數據分析,對參照數據作商業決定深感有趣。」因此,他唸畢學位課程後,再報讀UCD的Business Analytics理學碩士學位課程,並於2019年於愛爾蘭順利畢業完成課程。

多溝通互動  非一般大學體驗

「在香港,修讀數據分析,或會被視為IT(資訊科技)專才;要到外國,才有對應的工作崗位。」 Michael形容,修讀該碩士課程可獲安排到當地企業作實習生,有助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他指:「近年有不少公司的總部都設於愛爾蘭,相信有更多機會。」

他亦提到,在港修讀UCD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可參加為期兩周的Summer School。「我跟來自新加坡的同學一同上課,有不少互動及交流,學習氣氛良好。」課程完結後,Michael還跟本港及來自瑞士的同學結伴旅行,「可以感受與香港截然不同的旅行文化,是很好的體驗。

Michael表示,會向對商科有興趣的同學推薦這課程,「因為由文憑到學位,修讀時間只需2.5年,相對傳統途徑修讀本地大學要4年,可節省時間。」他又寄語同學們,升讀大學宜選報自己感興趣的學科:「要投放時間讀書,不要被社交生活或活動太過影響學業,也要大膽多跟外國教授溝通,因為會得到不少啟發。」

已有 414 人瀏覽

分類:學員分享

Recommended Post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