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職場二選一:低調做事 高調做人

職場二選一:低調做事 高調做人

 In 專欄, 職場錦囊

大家有沒有發覺,職場上有常見的兩類同事,一類習慣默默耕耘,即使有能力,也做出過好成績,可是存在感低,每次升職都未必第一時間被想起;另一類每日上班「扮工」,每完成一項工作,即四處宣揚邀功刷存在感。職場上生存之道,到底是要保持低調,免得招人妒忌,或招來更大工作量;還是要高調,才有機會發圍上位?

 

1.低調做事 累積實力

初入職場或仍處於較低職位時,若還未夠實力去獨力完成或帶領一個項目時,太高調做人可能會招惹同部門或跨部門的同級同事、甚至上司的討厭。想累積實力,可以透過觀察上司及同事的工作方式及思考模式,學習並吸收他們多年工作累積下來的經驗,幫助你學以致用完成工作,這不但能讓你提升個人實力,更是讓上司看到你工作態度和努力的良好機會。

 

2.高調做事 低調邀功

在職場上當一個擅於邀功的人其實某程度上並非壞事,問題只在於邀功的方式與時機。比較低調而有效的「邀功方式」,首先培養工作的自發性,然後再建立良好心態。當接獲一項工作時,可先自發性定期記錄工作進度,並定期向上司彙報各階段的工作成果、過程中遇過及解決了哪些問題,藉此表現自己的工作能力。

 

如果你習慣只跟直屬上司表示︰「沒問題,一切進度良好。」而沒有分享你解難的過程,上司便習慣性只看結果,忽略你在過程上的付出,久而久之會將每件事能「順利完成」變得理所當然,甚至當事情超出你能力範圍,衍生出問題時,只會認為你「能力不逮」,將你過往隱藏的功勞「一筆勾銷」!

 

所以適當的讓上司知道你的功勞去刷存在感是必需的,但當彙報時,謹記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宜保持謙虛,避免展現驕傲的態度,彙報工作的內容和成果時亦應實事求是,避免誇大其詞或過度承諾工作進度,讓上司及同事們對你產生可靠的形象和信任,才能累積可見的實力,低調邀功亦能獲賞識重用 。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652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Recommended Post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