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職場錦囊 > 職場二選一:工作時,應追求做完 VS 做好?

職場二選一:工作時,應追求做完 VS 做好?

 In 專欄, 職場錦囊

職場上,將獲委派的工作做完,與將其做好是兩個不同的層次,前者只是完成了工作,而後者則不僅完成了工作還比期望的更好。除了程度上的分別,追求「做完」或「做好」工作,背後還隱藏著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態,不但會產生不同的效果,長遠甚至有機會影響日後事業發展。

做完

畢業沒多久的職場新鮮人,還未好好掌握工作的節奏與技巧,能按時完成工作已經是一種對自己和別人負責任的表現態度。但有些即使在職場「打滾多年」的人,仍只看著「做完」的目標工作,卻是有以下心態︰

  1. 抱著「官僚」的心態工作,只關心自己的工作方式,不在乎客戶或用家的實際需要或成果。
  2. 抱著「交代」的心態工作,只求劃去上司要求的清單而敷衍了事,容易引致遇上甚麼工作都會覺得難做,或時常只想著如何「滿足」上司而不是以公司整體為重出發。
  3. 抱著「交行貨」的心態工作,只望完成而不注重成果,這樣難以會被上司賞識而獲得晉升機會。

做好:

  1. 是一種對自己、同事、上司,甚至公司的利益負責任的表現和態度。
  2. 抱著學習心態,注意每一個步驟與細節,目標將事情做好,得出最好的結果。同時打好基礎,日後即使遇到具挑戰性的任務,也能運用累積下來的實戰經驗,加上「把事情做好」的態度,會更容易成功完成任務。能幫公司解決問題,當然比較能獲上司的重用,以及同事的信任。
  3. 在不斷將工作做好的過程中提升工作的執行力,慢慢在上司與同事間建立了良好的個人品牌及個人網絡,對日後轉工或是創業都絕對有幫助。

可能打工仔都認為做完工作已是盡了本份,有時做多反而弄巧反拙;但「做好事情」的心態絕對能為你帶來更大的滿足感,亦能在職場上加分,帶來更好的發展。只要懂得分辨什麼事情是需要力盡完善,什麼時候只是吹毛求疵,便能避免自己過份投入而帶來不必要的壓力。

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銜接課程)(Reg. No. 252291)
100%由功課評核,只需一年時間完成學士學位,加強職場競爭力
立即了解課程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已有 455 人瀏覽

分類:職場錦囊

Recommended Post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